市信访局新闻发布词、现场答记者问
中共九江市委宣传部,九江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发布日期:2017-05-04 15:51:53

 

九江市网上信访工作新闻发布词

市信访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 桑昌茂

2017年5月4日)

 

各位新闻媒体记者朋友,社会各界公益人士:

大家上午好!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九江市网上信访工作新闻发布会,我谨代表市信访局,向与会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关心、支持信访工作开展的各级领导机关、社会各界和新闻媒体记者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要改革信访工作制度,实行网上受理信访制度,健全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机制。网上信访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的信访改革重要内容,是中央领导高度重视、精心指导、亲自推动的重点工作,是社会关注、群众欢迎的民心工程。下面我向大家介绍一下九江市网上信访工作开展的基本情况:

一、实现“互联网+”,深入推进“阳光信访”

为了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我局顺应信息化时代发展趋势,深入贯彻中央、省、市决策部署,进一步创新信访工作方式方法,深入推进“阳光信访”, 打造群众诉求新渠道,把开展网上信访作为落实信访改革的具体行动,强力推动“互联网+信访”战略,促进互联网与信访工作深度融合。

1.以开放互动为特征,打造阳光信访。实行了阳光透明的信访工作新机制,我市信访信息系统已覆盖全部信访形式、业务流程和工作范围,形成了“信访网上投、事项网上办、结果网上评、问题网上督、形势网上判”的信访工作新模式。

2.以便民利民为宗旨,搭建了更加方便快捷的网上信访工作平台,方便群众及时反映诉求、查询结果和评价工作。

3.以群众满意为目标,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网上信访工作的通知》,对符合简易办理程序的信访件,采用简易办理办法,缩短信访件流转时间,及时就地解决了大量合理诉求。

4.以信息综合为抓手,充分利用网上信访平台大数据功能,每月进行数据统计和信访形势分析,发挥了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的参谋助手作用。

二、加强平台建设,足不出户轻松信访

1.扩大信访信息系统覆盖面。目前,我市网上信访运用的是全省统一的江西信访网上服务中心系统,该系统是在政府外网环境下运行使用,在2015年已实现信访系统网络全覆盖,纵向贯通省、市、县、乡,横向联通市直、县直单位的目标。全市共建立终端用户1039家,其中县区961家、市直78家,并全部激活联通。全力推动信访信息系统全面应用,实现了网上受理、网上办理、网上查询、网上答复、网上督办“五位一体”网上操作规程,实现可查询、可跟踪、可督办、可评价。2016年我市网上信访信息系统共受理信访件10027件,同比增加14.6%。

2.推进网上信访平台建设。市本级已于2015年12月10日开通九江市“网上信访”受理平台,接收网上投诉信访件。2016年新建县级“网上信访”受理平台14个,新建市、县两级政府门户网站网上信访链接15个,市直单位也有30多个门户网站设置了网上信访链接,老百姓在家上网就可反映诉求,实现了“足不出户,轻松信访”的目标。

3.推进自助服务专区建设。我局采购了电脑、扫描仪、触摸查询机等设备,在市人民来访接待中心三个接访窗口柜台上安装了三套网上信访自助服务设备,边接访、边引导、边输入。全市15个县(市、区)信访局已全部建成自助服务专区。

4.升级硬件视频接访系统。围绕将“网上信访”打造成第二信访局这个目标,我市加大资金投入,加大技术力量投入,升级视频接访系统;加大在领导接访时的使用力度,方便与群众远程面对面交流,切实解决群众合理合法诉求。目前全市共有14个县(市、区)信访局建成硬件视频接访系统。市委书记杨伟东、市长林彬杨先后到市人民来访接待中心接访并应用该系统。

三、创新“六入”机制,变“上访”为“上网”

我局立足服务群众、便民利民,创新实行“六入”机制,不断引导信访群众通过网上信访反映诉求,网上信访阔步前行,正逐步成为群众信访主渠道。

2016年我市网上信访占比率达到62.83%,同比增加8.5倍。信访部门及时受理率99.71%,同比增加17.4%;责任单位及时受理率90%,同比增加3.4%。按期办结率99.17%,同比增加41.1%。我市群众对信访部门满意度为98.94%,同比增加0.5%,群众对责任单位满意度为99.57%,同比增加1.8%。我市参评率93.93%,同比增加22.6倍。网上信访成为听民声、知民情、解民忧、聚民智、凝民心的新兴渠道。

1.越级访导入网上信访。按照国家信访局《关于进一步规范信访事项受理办理程序引导来访人依法逐级走访的办法》要求,我市人民来访接待中心不再受理越级走访,遇有越级上访情况时,工作人员会引导信访人在网上信访服务专区,利用“信访灵通”触屏机或者网上信访自助服务区的专用电脑登录九江市网上信访受理平台,通过网上信访及时反映诉求。

2.走访劝入网上信访。我市实行网上信访受理制度,成立了九江市信访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 ,市信访局成立了信息化工作办公室,配备三名工作人员,指导全市的信访信息化建设,引导群众多上网、少走访,以最大程度方便群众,提高效率。

3.领导信箱录入网上信访。我市已把来信、网上投诉、来电等不同形式受理的信访事项,全部人工录入到网上信访信息系统统一流转办理。

4.试点网上信访日,拉入网上信访。我市力争把网上信访建设成为广大群众反映情况、表达诉求、咨询政策、提出工作意见和建议的重要平台,着力把网上信访建成反映社情民意的信息中心、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服务中心和排查解决矛盾纠纷的协调中心。倡导各县(市、区)每月开展一次网上信访日活动,活动当天,积极宣传并引导群众变“上访”为“上网”,努力提升网上信访占比率。

5.建立自助服务区,引入网上信访。根据省信访局工作部署和指导意见,在全市上下推进网上信访自助服务专区建设,目前市县两级信访局已全部完成自助服务专区建设工作,正在推动信访量较大的职能部门建立网上信访自助服务专区。

6.加强宣传,吸入网上信访。我市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网上信访”宣传活动。一是在新闻媒体做了专题报道;二是在九江市人流密集的信华广场,举行了“网上信访”开通仪式,仪式上派发了宣传单;三是在九江市政府门户网站“中国九江网”首页设置了“网上信访”链接,各县(市、区)政府门户网站,也将各地“网上信访”在首页上做了链接;四是在 “九江信访”网站上专门开辟“网上信访”专栏。五是在接访大厅LED全彩屏上循环播放网上信访宣传标语和动画短片,大厅内摆放了宣传资料和操作指南。六是举办了信访协同办公及网上信访系统应用培训。

通过以上种种方法,引导群众变“走访”为“网访”,扩大网上信访影响范围,增加访问量,提高占比率。同时已经着手研究开发网上信访手机APP、九江信访微信公众号,方便群众随时随地、轻松信访,为九江全面崛起、百姓更加幸福而不懈奋斗。

再次感谢各家媒体大力的支持!感谢各位记者朋友的热情关注!感谢社会各界人士的积极参与!

 

新闻发布会上现场答记者问

 

问:如何进行网上信访?网上信访日是哪一天?

市信访局信息化办公室副主任聂婧芳:目前我市网上信访是通过九江市网上信访受理平台反映问题,进入网上信访受理平台主要有四种渠道。一是在中国九江网的互动交流栏目下,点击网上信访链接,进入九江市网上信访受理平台;二是在九江市信访局网站,点击网上信访栏目,进入九江市网上信访受理平台;三是通过有关市直单位,比如市房管局、市国土局、市建设局、市行政执法局、市人社局、市国资委等网站首页的网上信访链接,进入九江市网上信访受理平台;四是通过各县(市、区)政府的政务网站首页上的网上信访链接,点击进入各县(市、区)的网上信访受理平台。

进入网上信访受理平台后,按要求填写姓名、身份证号、联系住址、手机号码、投诉主题、关键词、信访目的和投诉内容,并可上传不超过两兆大小的附件文件,填写完成后提交即可。我局工作人员就能在信访系统里看到这个信访件,并在当天转送到相关职能单位或县(市、区)进行办理。如果是在县(市、区)的网上信访受理平台提交的网上信访,则是由各县(市、区)信访局转送给相关县直单位或乡镇(街道)办理。

各县(市、区)自行开展网上信访日活动,没有统一规定。市级利用每周四的领导接待日,大力宣传、引导群众通过网上信访反映诉求,并利用硬件视频系统接待上访群众,现场解决群众合理诉求。

问:相比传统的走访和信电方式,网上信访有什么优势?网上信访会不会影响问题处理的效果?

市信访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桑昌茂:第一,便民利民。网上信访利用网络传输的即时即通,实现了让群众“足不出户,轻松信访”的便民目标,避免了往返奔波,减少了老百姓的上访成本。《依法逐级走访办法》规定,信访人只能到有权处理的行政机关或其上一级行政机关反映问题,不受理越级访,而网上信访没有越级上访的限制,群众可以任意选择国家级、省级、市级、县(市、区)级网上信访平台提交信访诉求,是信访改革的利民之举。第二,公开透明。网上信访事项的办理过程、办理方式、办理结果全部在网上公开,信访群众可以实时收到系统的短信提醒,也可以随时查询信访事项办理过程和结果。如果信访人愿意公开,所有人都能看到,接受全社会的监督评判。第三,快速快捷。一般来说,群众反映的网上信访事项当天即能交办和转送到有权处理的责任单位办理,信访事项办理的流转能够即时完成,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2016年7月1日,国家信访局出台的《信访事项简易办理办法(试行)》开始施行,更加方便快捷地受理、办理信访事项。对事实清楚诉求简单明了,适用简易办理的信访事项,有权处理的行政机关应当在3个工作日内决定是否受理,受理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办结。第四,提醒提质。江西信访信息系统具有自动提醒(包括交办提醒、到期提醒、过期提醒)功能。对交办转送的信访事项,责任单位会收到信息系统提醒,快到期时黄灯亮起,到期未答复红灯亮起,防止到期未办,从而提高我们的工作质量,提高及时受理率和按期办结率。

确实有些群众会有这样的想法,老是担忧:我不跟你当面说一说,是不是你对我这个事就不上心、不好好处理。在这里,我可以负责任地讲,这个担忧完全没有必要。

第一,对于网上信访的办理,有专门的制度和规程。在收到网上信访件后,国家信访局在5日内、省信访局在3日内、市信访局在3日内、县(市、区)信访局在4日内必须完成转交办;有权处理行政机关收到网上信访件后,在15日内决定是否受理并告知信访人;决定受理的,要60日内办结,国家信访局印发的《信访事项网上办理工作规程》对网上信访的整个流程都有详细的规定。第二,网上信访并不是跟信访人不见面,只是说信访人坐在家里反映问题就行,网上信访的方便是对信访人而言的,对于信访部门和责任单位,它的调查处理过程并不因此轻松一些。责任单位受理之后,会主动跟信访人联系沟通,面对面地了解情况、调查处理、化解矛盾。网上信访处理的过程跟走访是一样的,不存在孰轻孰重、厚此薄彼的问题。第三,网上信访以公开透明为特征,网上信访事项办理完后,要把处理结果上传到网上,各级都能查看得到,会进行检查督查。信访人还可以进行满意度评价,在信访信息系统上根据情况自己自主评价,办得好你就评满意,办得不好你也可以评不满意,这就是“阳光信访”。这些措施,对我们办理网上信访形成了规范,也倒逼我们必须履行职责,把每一个信访事项办好。第四,我们对网上信访有一套督查督办机制,可以通过网上督办、电话督办、发函督办、实地督办和会议督办等形式进行督查督办,从而保证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问:能否通过手机和微信公众号上访?

市信访局信息化办公室主任饶斌:手机和微信上访是国家信访局和江西省信访局大力推行“阳光信访”的一种模式创新。现阶段,信访人可以通过国家信访局手机信访APP和微信公众号、江西省信访局的江西信访手机APP和微信公众号进行网上投诉,国家局和省局在收到网上信访件后,会转送到我市,我市收到信访件后会立即受理办理,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

目前,我市为了进一步推进阳光信访,拓宽信访渠道,方便信访群众,实现信访工作从“网上”到“掌上”的延伸,正在研究开发手机信访平台(APP客户端)和九江信访微信平台(微信公众号),力争早日投入使用。到时,只要群众拿起手机,关注我们的公众号或者下载APP,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可以随时随地提交诉求、反映意见建议、查询了解信访事项的办理过程和处理结果,并进行满意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