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市出租汽车改革新闻发布词、现场答记者问
中共九江市委宣传部,九江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发布日期:2017-07-01 09:43:32

发布会现场

九江市出租汽车改革新闻发布词

九江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  吴照新

2017年6月30日)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

首先,借此机会,我代表九江市交通运输局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交通运输工作的新闻媒体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感谢!

近年来,在九江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高度重视下,在全市交通运输系统的共同努力下,九江交通运输事业各项工作正在有力推进。

下面我就九江市出租汽车改革背景及主要内容等有关情况进行发布。

一、出租汽车改革背景

作为旅游城市,江西省唯一沿江开放城市,出租汽车行业一直是九江市重要的服务行业,更是城市的名片和窗口。由于历史原因,出租车行业发展模式相对封闭保守,经营模式简单粗放,服务质量欠佳、高峰期打车难等现象依然存在,已难以满足互联网时代下的市场需求,社会大众对巡游出租汽车行业的服务能力和服务质量多有不满,亟需改进。同时,行业内部各类矛盾多发,也需要通过改革逐步加以解决。

为了积极稳妥推进九江市出租汽车行业改革,规范网络预约出租汽车发展,促进行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更好地满足社会公众多样化出行需求,实现行业健康稳定发展。依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6〕58号)、交通运输部等七部委联合发布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和《江西省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方案》。市交通运输局在深入调研、多次征求市区有关部门及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基础上,起草了《九江市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实施意见》、《九江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及《九江市私人小客车合乘出行管理暂行规定》三个文件。2017年6月 26 日,三个文件经九江市人民政府第11次常务会议审定通过,并将于2017年7月1日开始实施。

二、三个文件主要内容

(一)《九江市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实施意见》的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包括总体要求和基本原则、明确出租汽车行业定位、深化巡游车改革、规范发展网约车和私人小客车合乘、改革行业监管体制、营造良好市场环境、组织保障措施共7个部分,主要内容包括:

1、改革巡游车经营权管理制度。文件明确,坚持经营权无偿使用,期限经营”原则。对市区现有1487辆出租汽车经营权重新登记,核发新的出租汽车经营权证,经营期限为六年。新的经营权经营期限内无偿使用,可以依法变更经营主体,但不得炒卖和擅自转让,实现平稳过渡。

2、科学定位,改革运力调整机制。文件明确,针对市区人口、城区面积增量与巡游出租汽车总量增量比例不均衡的问题,依据服务质量招投标配置原则,采取企业质量信誉考核与新增运力挂钩的办法适度增加巡游车数量,保持市场供给相对平衡。市区残疾车经营的历史遗留问题,本着尊重历史、面对现实的原则妥善解决。

3、健全利益分配方式。文件明确,出租汽车企业要依法与驾驶员签订经营服务管理合同,规范双方的权利和义务等事项。已实行公车公司化承包经营的,鼓励、支持和引导企业、行业协会、驾驶员、工会组织集体协商并动态调整出租汽车承包费标准,有效降低驾驶员负担,切实降低过高承包费用和押金。

4、理顺价格形成机制。文件明确,科学制定、动态调整运价水平、结构,建立出租汽车运价动态调整机制,健全作价规则。

5、建设政府监管平台。文件明确,市县两级要建立政府监管平台,完善网约车平台监管功能。交通、发展改革、通信、公安、人力、商务、人民银行、网信、质监、工商等部门,要在地方政府主导下参与联合联动监管,实现部门间的信息共享与互联互通,形成监管合力,使乘客权益和公共信息安全保障落到实处。

(二)《九江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试行)》的主要内容

网约车实施细则是当前社会关注的焦点,下面就我市网约车实施细则的几个焦点问题作一个梳理:

1、明确网约车发展原则和价格管理。我市坚持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适度发展出租车,按照高品质服务、差异化经营的原则,有序发展网约车,我市网约车运价实行市场调节价。

2、明确网约车经营者许可条件。网约车经营者申请经营许可需具备相应条件:(1)具有企业法人资格,并在本市依法纳税;(2)具备开展网约车经营的互联网平台和与拟开展业务相适应的信息数据交互及处理能力,具备供交通、通信、公安、税务、网信等相关监管部门依法调取查询相关网络数据信息的条件,网络服务平台数据库接入出租汽车行政主管部门监管平台,服务器设置在中国内地,有符合规定的网络安全管理制度和安全保护技术措施;(3)使用电子支付,有与银行、非银行支付机构签订提供支付结算服务的协议;(4)有健全的经营管理制度、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和服务质量保障制度;(5)在服务所在地有相应服务机构及服务能力。

3、明确车辆许可条件。七部委《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对网约车的车辆条件作出原则性规定,并规定城市人民政府可以结合本地实际情况确定车辆具体标准和营运要求。为此,《九江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试行)》规定网约车车辆的条件为: (1) 5座燃油乘用车排气量大于1.6L或1.4T以上、轴距2650毫米以上;7座燃油乘用车排量不低于2.0L或1.8T、轴距不低于2700毫米;纯电动车轴距不低于2550毫米;(2)车辆技术性能符合运营安全相关标准要求;(3)安装嵌入式具有向公安部门发送应急报警信号和具有网约车价格计算、在线支付、服务评价、卫星定位等功能的车载终端装置;(4《机动车行驶证》初次登记时间至申请从事网约车经营的时间未超过3年,且已在本市公安交管部门申请车辆使用性质登记为“预约出租客运”的自有车辆。

4、明确驾驶员许可条件。七部委《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对网约车驾驶员条件作出原则性规定,并规定城市人民政府可以根据实际,规定驾驶员还应具备的其他条件。为此,《九江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试行)》明确网约车驾驶员需符合相应条件:1)取得相应准驾车型机动车驾驶证并具有3年以上驾驶经历;(2)年龄未超过国家法定退休年龄,身体健康;(3)本市户籍或有居住证;(4无交通肇事犯罪、危险驾驶犯罪记录,无吸毒记录,无饮酒后驾驶记录,最近连续3个记分周期内没有记满12分记录;5)无暴力犯罪记录;(6)从事过巡游出租车服务的驾驶员诚信考核累计计分没有满20分记录。

5、明确网约车运营范围。网约车不得巡游揽客;不得在本市机场、火车站、汽车客运站等巡游车调度服务站或者实行排队候客的场所揽客。

6、设置5个月的过渡期。基于实际情况考虑,对已经在本市开展网约车业务的网约车平台公司,给予5个月的过渡期,在过渡期内按规定办理网约车经营许可手续,并对不符合实施细则规定的车辆及人员进行清理。

(三)《九江市私人小客车合乘出行管理暂行规定》的主要内容

私人小客车合乘,也称为拼车、顺风车,是由合乘出行提供者事先发布出行信息,出行线路相同的人选择乘坐合乘出行提供者的小客车,仅分摊合乘出行能源消耗费用及通行费等直接费用成本或免费互助的共享出行方式。

各城市的合乘车出行规定的重点均是要将合乘与非法营运进行区分,我市对合乘行为按以下内容进行规制:(1)网上预约。合乘出行提供者应当事先以实名形式通过合乘平台发布合乘信息,其内容包括起讫站点、出行时间、行进路线、车型号牌等,与合乘者达成约定;(2)合乘顺路。合乘者与合乘出行提供者行进方向和线路基本一致,接与送两端的绕行距离总和不得超过互联网发布起讫地信息里程的40%;(3)趟次受限。合乘提供趟次按时间核定的,每次间隔时间不低于8小时;按里程核定的,起讫点100公里以内每日不超过两次,100公里以上每日一次;(4)费用分摊。一次合乘运输过程中能源消耗费用和通行费等直接费用由合乘出行提供者与合乘者分摊,但合乘出行提供者分摊率不得少于直接费用总和的50%。

以上是我今天发布的所有内容,谢谢大家!

 

九江市出租汽车改革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问:私人小客车合乘出行时间和趟数为什么受限?

答:《九江市私人小客车合乘出行管理暂行规定》制定目的是规范本市私人小客车合乘出行行为,科学界定私人小客车合乘与营业性运输的界线,以此防范非法营运的“黑车”行为。结合现实情况来看,从“网上预约、合乘顺路、趟次受限、费用分摊”等四方面予以规制较为合理其中趟次受限就是为了有效区分不法分子打着合乘出行的幌子,从事非法营运之实。当然,若免费合乘出行是不受趟次限制的。

 

问:乘客在遇到网约车服务质量问题,该向哪里投诉?

答:道路运输管理机构建立乘客、驾驶员投诉受理制度,通过网约车服务平台公布受理投诉电话、信箱或电子邮箱,受理乘客、驾驶员认为网约车平台公司权益维护不当的投诉,并在7个工作日内办结给予回复。目前,投诉电话是12328投诉热线电话,以入九江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值班室电话:8586526。

问:对于网约车安全问题,有哪些针对性的规定?

答:保障乘客出行安全是交通运输服务的底线要求,也是政策制定过程中考虑的基本问题,主要从三个方面作出要求:一是加强事前准入把关。通过对企业、车辆、驾驶员的资质认定,对安全服务基本条件和能力进行事前把关,把住入口,可以防止明显不适宜从事客运服务的企业、车辆和人员进入行业,守住安全底线。二是加强事中事后运营监管。要求网约车平台公司落实主体责任,发挥其技术优势,通过信息化手段加强营运过程安全和服务管理;同时各地要建设和完善政府监管平台,实现与网约车服务平台的信息共享,加强对企业经营行为和日常营运全过程的监管。三是加强社会信用评价。通过建设经营者及驾驶员信用体系并纳入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开展服务质量测评并及时向社会公布等方式,保障乘客知情权及选择权,利用社会监督手段提高网约车服务质量。四是明确网约车平台公司承担承运人责任,厘清运输服务过程中各方权责,一旦发生事故时有明确的责任主体,保障乘客和驾驶员等各方的合法权益,减少纠纷。

另外,政府将加大资金投入,建设更先进的信息监管平台,引进高科技人才,通过高科技手段提高监管能力及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