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新闻发布会主发布词
中共九江市委宣传部,九江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发布日期:2016-09-20 14:18:59

 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新闻发布会主发布词

        市质监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 胡明海

 

各位新闻媒体记者朋友:

大家上午好!受市质监局党组书记、局长谭安同志的委托,我谨代表市质监局对各位新闻界朋友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大家历年来对我市质监工作的关注、支持和无私的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

质量是社会生产力水平的重要标志,是民族整体素质和地方综合实力的集中反映。当下,质量问题已不仅是社会经济问题,更是国家战略问题。2014年5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提出了“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的重要论述。在首届中国质量大会上,李克强总理强调指出,质量是国家综合实力的集中反映,是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关键,关乎亿万群众的福祉。中国经济要保持中高速增长、向中高端水平迈进,必须推动各方把促进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经济质量效益上来,把注意力放在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上来,牢固确立质量即是生命、质量决定发展效益和价值的理念,把经济社会发展推向质量时代。因此,抓质量已是举国共识,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市委、市政府历来对质量工作高度重视,我们率先在全省设区市设立和评选了“市长质量奖”,开创性的开展了“九江市品牌建设论坛”活动,全市质量水平逐年提高,2015年全市主要工业企业产品监督抽查合格率达97%,居全省先进行列。今年以来,市委杨伟东书记、市政府林彬杨市长先后专门听取了质监工作汇报,希望质监部门在服务社会经济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及助力“新工业十年行动”上有新作为、新贡献;市人大、市政协也先后组成专题调研组到我局开展质监工作专题调研,为质监工作开展理思路,提建议。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及市四套班子对质监工作的关心和重视极大的鼓舞了质监干部职工抓质量、促发展的信心和决心,近一年来,全局上下主动作为、攻坚克难,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推进T型崛起,打造山水名城,率先全面小康,建设五大九江”的战略部署,充分发挥职能优势,积极推进质监各项工作深入开展,全力服务新工业十年行动,取得明显成效。下面我将有关情况做简要介绍。

一、大力推进“质量兴市” 促经济转型发展

一是强化政府引导作用,增强企业质量意识。我们组织了第三届“市长质量奖”的初审、公示,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定,共有5家企业获得“市长质量奖”(他们分别是赛得利化纤有限公司、江西亚东水泥有限公司、九江恒通自动控制器有限公司、九江中煜程塑业有限公司、江西山水光电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市长质量奖”的政府引导,全市企业重质量的意识逐步增强,全市通过ISO9000质量体系认证的企业总数已达516家,企业发展后劲进一步夯实,首届“市长质量奖”获奖企业巨石集团九江有限公司于2015年获得首届江西省 “井冈质量奖”提名奖殊荣,全省获奖企业仅4家(“井冈质量奖”及提名奖各两家),质量已成为推动九江企业向中高端发展的内生动力。

二是强化企业品牌建设,树九江品牌形象。为提升九江产品知名度、美誉度,提升“九江制造”的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今年,我局将60余家企业列入了“江西名牌”培育计划,并开展了相关质量知识培训,帮助21家企业的22个产品向省质监局申报“江西名牌”,并均已通过初审。截止目前,全市“江西名牌”总数39个,居全省前列,“九江制造”的影响力显著提升,“九江产品”正逐步向“九江品牌”转变。

三是强化标准引领,助推产业升级。企业发展,标准先行。为使企业生产和转型升级“有据可依”,根据企业需求,今年以来,我局已累计帮助企业制定、完善各类标准60余项,为稳定企业产品质量,提升企业竞争力,助推企业转型作出了一定的贡献。继续发挥标准化对农业产业化的巨大推动作用,重点做好了2个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项目和3个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项目的跟踪督导和规范化建设的帮扶工作(2个国家级项目分别是九江绿如意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油茶综合标准化示范区、都昌县春辉黄栀子农业合作社的黄栀子栽培综合标准化示范区;3个省级项目分别是江西省章光101红豆杉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的红豆杉综合标准化示范区、修水县大椿乡佳茗茶叶专业合作社的茶叶综合标准化示范区、江西宏远喀斯特综合开发有限公司的香榧栽培标准化示范区)。按照《服务业组织标准化工作指南》系列国家标准要求,做好了九江市行政服务中心的行政服务标准化国家级项目的迎检评估相关准备工作(这是全省首个国家级行政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对新申报的庐山西海(武宁)水上旅游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进行了前期辅导,标准化对提高行政效率和“打造山水名城”助推作用逐步显现。

二、充分发挥职能优势 促经济健康发展

一是发挥质监基础作用,促企业高效生产。计量是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基础,计量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企业生产的盈亏,产品质量的优劣,至8月底,我局共为企业检定各类计量器具三万余台件,为企业高效有序生产提供了坚实的技术支撑。认证认可和生产许可是相关企业产品进入市场的前置条件,今年我局帮助21家企业的产品通过了3C 认证,共受理13家企业的生产许可申报,其中理文化工、新洋丰复合肥、石化盈德气体、汇源食品包装等12家企业已取得许可,仅星火制桶尚在办理中,为企业出产品、见效益提供了优质的服务。

二是强化特种设备安全服务,促企业安全生产。特种设备(包括锅炉、压力容器、起重设备、电梯等)是大中型工业企业正常生产的基础设备。1-9月份,共为613家企业的3000余台特种设备提供了告知服务,保证了企业大型设备的及时安装和就位,为497家企业发放了近5000张使用登记证,审核发放特种设备作业人员操作证1500本,延期复审1440本,多角度,多环节为企业的特种设备安全运行提供技术保障。

三是打假扶优,促企业安心生产。针对九江产业特点,我们以铁腕手段持续开展专项执法活动,为优势企业营造良好的外部发展环境。1-9月份全局共出动执法人员1873人次,检查企业235家,查办案件25起,涉案金额264.29万元,挽回经济损失40.3万元,市场环境得到净化,企业信心进一步增强。对我市7家获准使用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专用标志的庐山云雾茶生产企业进行了帮扶,发放地理标志产品标贴9.36万张,有效遏制了假冒庐山云雾茶蔓延的势头,维护了庐山云雾茶的声誉。

三、不断夯实技术基础 为企业发展助力

一是完成94家获证检验检测机构的管理体系换版工作,从检测环节为保障产品质量提供高效服务。

二是1-9月份,市质检所为全市企业检验各类产品5625余批次,并多次上门为产品检验不合格的企业“把脉会诊”查找原因,提出解决办法,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难题,真正把质监技术服务送到企业手中。

三是为适应经济发展需要,满足企业需求,市计量所今年以来投入200余万元进行技术改造和新建项目,市钢瓶检验站投入1200余万元进行了整体搬迁和升级改造,技术能力有效提升,将能为全市企业提供更加优质全面的技术服务。

四、全力降成本优环境 为企业发展减压

为更好地优化发展环境、降低企业成本,助力九江“新工业十年行动”,经过深入调研,多方征求意见,我局出台了《市质监局关于服务新工业十年行动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为使措施落到实处,我们又制定了《落实服务新十年工业行动的若干措施的工作安排》、《市质监局挂点联系园区、企业分工》、《落实服务新十年工业行动的若干措施的月报表》等,明确了工作任务,落实了责任领导、责任人,实行月报表制,并经常开展工作督查,确保了该项工作高质量、高标准推进,极大的方便了企业。按照《措施》要求,市计量所在全面执行住宿餐饮业计量器具检定费按照收费标准的80%的基础上,对全市所有重点企业的计量器具检定收费进行了全面降低,按最高不超过收费标准的80%执行,今年以来,为企业节约成本200余万元。市质检所为全市企业免费检测“监督抽查”产品1200余批次,为企业节约成本100余万元,两项累计为企业降低成本300余万元。为方便企业,我局还积极协调市质量协会,大力开展上门培训,今年以来,已主动上门为企业培训特种设备作业人员500余人次,既保证了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秩序不被打乱,又降低了企业成本,得到了企业的高度评价。

    质量工作是一项利国利民的重要工作,关系到我们每个人的工作、学习和生活,质量提升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九月份恰逢“质量月”,根据国家质检总局的统一部署,我局将开展系列主题活动,在此,我们向各路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发出热情的邀请,邀请大家积极参与到我们的“质量月”活动中来,我们一起携起手来,努力营造政府重视质量、企业追求质量、人人关注质量的浓厚社会氛围,让追求卓越、崇尚质量成为九江全体市民的价值导向,大力建设质量强市,把九江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推向“质量时代”。再次感谢大家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质量工作所做的所有努力!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