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粮食局关于粮食流通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发布稿
中共九江市委宣传部,九江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发布日期:2016-11-22 16:14:50


 

各位新闻界的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很高兴今天能有机会同大家见面交流,首先,我对各位一直以来对全市粮食流通工作的关心与支持,表示真诚的感谢。

粮食是国计民生的重要战略物资,解决好吃饭问题,始终是党和国家的头等大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国家粮食安全和粮食流通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我们的饭碗应主要装中国粮”。李克强总理要求粮食部门要“守住管好天下粮仓”,做好“广积粮、积好粮、好积粮”三篇大文章。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们紧紧围绕全市“推进T型崛起、打造山水名城、率先全面小康、建设五大九江”发展战略,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全面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以“保安全、兴产业、激活力、惠民生”为重点,全面深化粮食流通领域改革,加快发展现代粮食流通产业,全市粮食流通工作取得了喜人的成绩。下面,我就今年我市粮食流通工作开展情况向各位媒体朋友们作简要的介绍。

    一、全力抓好粮食收购工作。粮食收购始终是粮食部门的一项重要工作,2004年以来,我市粮食生产持续丰收,已实现“十二连增”,按照全省统一部署,我们已经连续4年启动了国家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十二五”期间,全市共收购籼稻21.9亿公斤,比“十一五”多收1.8亿公斤。2016年度早籼稻收购工作已全面结束,全市共收购早稻7644万公斤,比去年增加1147万公斤,其中托市收购6309万公斤,比去年增加808万公斤1024我市启动中晚稻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中晚稻收购工作正在全面展开,全市第一批共设有33个委托收购库点,目前各收购企业正积极行动,紧密配合,切实落实中晚稻最低收购价收购的各项政策措施,组织腾仓并库,准备仓容,加强收购人员业务培训,筹措收购资金,抓紧落实了收购各项工作,确保中晚稻收购工作有序进行,预计今年中晚稻收购总量将在3.15亿公斤左右。

二、切实履行保障粮食安全职能。民以食为天,食以粮为先。粮食问题始终是事关国计民生、事关社会稳定的头等大事,保障粮食安全是粮食部门义不容辞的职责。近年来,由于粮食连年丰收,各地普遍存在粮食产量高、价格高、库存高的“三高”情况,面对新形势、应对新要求,我们一是严格执行国家粮食收购政策,多措并举的筹措仓容,确保不出现农民“卖粮难”。以国家实施“粮安工程”为契机,加快新仓建设和“危仓老库”维修改造,“十二五”期间全市累计投入建仓资金4.1亿元,新建仓容3.5亿公斤争取省维修改造资金4349万元,维修改造粮库106个、粮仓447栋、仓容5.5亿公斤全市国有粮食企业有效仓容达到9亿公斤;二是抓紧落实地方粮食储备规模,2015年,省政府重新核定我市地方粮食储备规模,我市新增市县级粮食储备规模6000万斤(其中:市级储备粮2000万斤),截止201610月底,全市落实市县粮食储备计划14520万斤,占总规模96.8%,实物入库11490万斤,占总数量76.6%;三是建立健全制度措施。今年是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全面实施的第一年,国家、省已相继出台对各地落实粮食安全责任情况的考核办法,确定今年将逐级对各地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情况进行考核。为确保工作不折不扣的落实,48由我局提请,市政府组织29家市直职能部门召开联席会议,对《九江市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和《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办法》(征求意见稿)进行专题研究确定建立市政府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联席会议制度,经过多轮的征求意见和数易其稿反复修改,4月中旬形成《实施意见》和《考核办法》送审稿,422,经市政府第38次常务会议通过,53日,市政府印发了实施意见和考核办法。624日,市政府下发建立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1021日,市政府召开联席会议,研究讨论制定我市考核细则,布置筹备我市迎检准备工作,确保考核取得好的成绩。

三、大力推进“放心粮油”工程建设。推进“放心粮油”示范经营已列为2016年全市重大民生工程,也是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内容,今年我们以全市完成建设网点200个,基地10万亩的工作目标为导向,积极推进“放心粮油”经营网点进校园、进工厂、进超市、进农村、进机关食堂等活动,不断拓宽“放心粮油”示范经营的覆盖面,确保实现全市每个乡镇、街道、人口集中社区至少建立1个供应网点的目标任务,同时建立健全“放心粮油”工作相关体制机制,扎实推进粮食应急保障中心、军粮供应中心和“放心粮油”配送中心“三位一体”“两网融合”的粮食保障体系建设,加强对工作推进过程的动态管理和跟踪监控,鼓励和支持有实力的门店加盟“放心粮油”示范经营网络,截止目前,全市落实“放心粮油”应急配送中心和粮油应急供应网店201个,销售额18870万元,基地建设102790亩,分别完成计划任务的101%92%103%,预计年底可全面完成各项任务。

四、继续深化国有粮食企业改革。全面深化粮食流通领域改革,推进市直国有粮食企业资源整合重组,是市委、市政府全面深化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我局今年一项重要工作任务。多年来,国有粮食企业作为粮食购销的主渠道,国家宏观调控的重要载体,在粮食流通领域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随着我国经济形势的快速发展,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提出全面深化改革,国家、省、市相继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积极支持和鼓励各领域深化改革。今年,国家粮食局把深化粮食流通体制改革和推进国有粮食企业资源整合重组,列入“十三五”时期粮食流通工作重要任务,要求各地培育“产购储加销”一体化的全产业链模式,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加速资源、资金、资产集聚,形成一批辐射范围大、带动能力强的粮食产业集群。按照“创新机制、盘活存量、做大总量、保值增值”的原则,经市委、市政府批准同意,我们对市直11家国有粮食企业进行重组和资源整合,组建九江粮油集团,成立九江市储备粮油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建立了现代企业管理制度,目前集团公司组织架构科学,人员配置合理,工作运转正常,经营效益良好。

“十三五”全市粮食流通工作主要任务和目标是完善现代粮油加工体系,完善粮食仓储物流体系,完善粮食宏观调控体系,完善粮食交易市场体系,完善粮食流通监督体系,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努力工作,为建设“五大九江”作出粮食部门应有的贡献。

下面,请记者朋友们提问,我和市粮食局的工作人员将认真回答大家的问题,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