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水利局关于”加强水利建设管理“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中共九江市委宣传部,九江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发布日期:2016-12-20 16:23:12

(经会后录音整理)

 

1、江南都市报:上周芙蓉河内堤河堤出现的塌方事件,请问市水利局对此事是否了解,如果了解,请介绍一下是否有抢险施工的计划方案,以及导致塌方的原因是什么。 

    陈爱民总工:首先感谢媒体记者对水利工作的关心,芙蓉内堤在本月14日凌晨出现了长达80的塌方,我局已获悉此事,及时派设计单位到现场查看,并提出了处理方案。今天上午,我局又组织了调查组,赴现场查明原因,待查清原因后,再根据工程建设管理有关规定进行处理。

 

2、长江周刊:今年夏天防汛期间,在芙蓉农场采写报道时,我了解到芙蓉圩堤堤坝很脆弱,当时的风浪也很大,当地一名老水利专家反映这个堤坝需要水泥灌浆,如果不进行水泥灌浆的话,可能会发生一些情况,并强烈希望我们记者能把这种声音带给有关部门。我想了解一下,针对芙蓉圩堤的情况,水利部门有没有对堤坝开展过什么工作,或者说在未来会不会对堤坝进行水泥灌浆或者其他的处理。

陈爱民总工:今年我市遭遇本世纪以来最大的洪水,我市沿江和内湖圩堤出现了较多的险情,我局已经充分注意到这个问题。我市在灾后水利建设当中,积极向水利部和省水利厅提出了灾后水利建设方案,芙蓉堤除险加固的方案已经在1018通过了省水利厅的专家审查,目前正在按照专家审查意见修改完善。采用灌浆的方式进行防渗处理,也是方案考虑的措施。

 

3、中国江西网:今年夏天,江洲遭受洪水,有群众反映是排灌站排水不及时导致了内涝,请问这个排灌站属不属于我们所说的农村小型水利工程?我市水利部门提到小型水利工程要进行改革,请问这方面有怎样的改革措施?

    陈爱民总工:与城市排涝相比,国家对农村排涝制定的标准较低,农村排涝设施的功率、装机容量相对较小,遇到大暴雨或短时间强降雨时,排涝需求会超出设计标准。比如,九江城市排涝标准是20年一遇,农村排涝标准则通常为10年一遇。今年夏天大洪水过程,江洲排灌站装机容量较小,有可能产生内涝。当然,我们可以通过加强调度等手段,一定程度上减小灾害损失,但因为每次降雨预测不一定很准确,会导致上述情况发生。这位记者提到的是一座具体的排灌站,而且不知道准确名称,建议在新闻发布会后与我们联系,将工程的名称告知我们,待我们了解清楚情况后再给予更确切的答复。

    关于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可以追溯到国务院转发的国家体改委2002年对国有水管单位的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我市已经完成了这项改革任务。2014年起,我市开始全面深化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制定了《九江市深化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工作实施方案》,率先在永修开展了试点,201512月底,永修县(省级试点)已完成验收。在巩固永修县改革试点工作成果的基础上,现已全面铺开深化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2016年重点推动湖口县、共青城市、濂溪区三个县(市、区)的改革工作。这项改革的主要内容包括:界定工程产权、落实工程管理权、落实工程经营权等三个方面。目前,全市所有县区已完成小型水利工程调查摸底、等级造册等前期工作。

 

4、中国九江网:请介绍一下“十三五”期间我市将实施有哪些水利项目?今年洪灾后,我市是如何推进灾后水利建设的?

叶凌志书记:“十三五”是推进水利现代化进程、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至关重要的五年,是推进水利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攻坚的重要时期,是全面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建设节水型社会、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的关键时期,是形成较为完善的水利基础设施体系的重要机遇期。去年,我局编制完成了《全市水利发展“十三五”规划》。规划项目包括减灾、兴利、保护和行业建设系列4个一级项目共32个二级项目,其中减灾系列有圩堤工程、蓄洪区建设、涝区排涝、排涝泵站改造、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挡排水闸加固、城市防洪、乡镇防洪、中小河流治理及山洪沟治理共10项;兴利系列有灌区节水改造、新建水库、城镇供水、农村饮水、新建雨水集蓄工程、新建引调提工程、农田水利、农村小水电改造、山塘整治工程、抗旱提灌站改造及高效节水项目共10项;保护系列有水土保持、水源保护、污水处理、水利血防、农村河道综合治理及城乡水生态文明建设共6项;行业建设系列有:水文水资源和水土保持监测设施建设、水利信息化系列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科研教育、小型水利工程管养及基层服务系列共6项。规划项目测算总投资580.51亿元,其中列为重点项目30项。

《规划》上报省水利厅后,纳入省规划项目投资达275.83亿元,占全省上报水利部“十三五”规划总投资的23%

“十三五”期间,我市拟实施长江干流江西段崩岸整治、城区长江水生态综合治理(城区滨江风光带项目)、赤湖湿地公园、赛城湖湿地公园、“两湖”(甘棠湖、南门湖)综合治理、八赛枢纽连通、白水湖生态修复、八里湖治理、城市备用水源等重点水利项目。

 

    陈爱民总工:防汛抗洪斗争结束后,全市各级通过强化领导、强化责任、强化措施,迅速掀起灾后水利建设的高潮。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及时传导责任压力。85,长江、鄱阳湖各主要站点水位全部退至警戒线以下,我局立即组织召开了全市水利建设及灾后重建工作视频会议,对灾后水利建设及水毁工程修复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各地党委、政府对水利建设高度重视,亲自过问、亲自部署。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8月底前,各地陆续召开了灾后水利建设动员会,层层传导责任和压力。

二是认真谋划水利薄弱环节建设。按照《江西省防汛能力提升工程总体方案(20162018)》要求,我市围绕中小河流治理、五河防洪工程、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重点区域排涝能力及基层防洪预报预警体系等5个方面薄弱环节,组织编制了20162019年灾后水利薄弱环节建设项目实施方案,经水利部初步核定412个项目,规划总投资40.8亿元。

三是迅速组织开展“百日大会战”。根据市政府要求,从9月下旬开始,全市开展了灾后水利建设“百日大会战”,我局印发了《活动方案》,积极推动灾后水利建设。同时,市政府印发了《今冬明春灾后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实施方案》,各地正在抓紧实施。

四是切实加强水利建设调度督导。为确保水利建设进度和质量,我局建立了“四项制度”:一是领导分片包干责任制,每位局领导按照防汛督导责任分工,分别建立水利建设督导联系点;二是月调度制度,每月召开一次调度会,听取各地水利建设进展情况汇报,对下步工作进行部署安排;三是月汇报制度,每月初召开一次汇报会,听取机关各科室工作汇报,重点对水利建设进行统筹调度;四是月督查通报制度,每个月由局领导带队,对各地水利工程建设进度、质量和安全等进行检查督导,并进行通报。

五是全力推进水毁工程修复。各地不等不靠,抓紧实施水毁工程修复,确保明年安全度汛。目前,各类水毁工程修复已经开工1428座(处),完成土方190万立方米、砼9.7万立方米,完成投资1.99亿元,投资完成率68.2%。同时,加紧实施千亩以上圩堤填塘压浸项目,总长385 km(其中千亩以上圩堤280 km,万亩以上圩堤105km)、总投资2.6亿元的填塘压浸项目基本全部开工。

六是加快推进水利项目前期工作。长江江西段崩岸应急治理工程列入全国172项重大水利项目,上周水利部水规总院组织对该项目可研进行了评审,估算总投资10亿多元。新增160座小(2)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项目基本完成初步设计。53个中小河流治理项目已启动25个项目前期工作。22个农村水电增效扩容改造项目前期工作基本准备就绪。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完成前期工作项目50处,总投资约1.95亿元。中型灌区完成十三五规划项目申报,纳入规划43座,估算投资7.9亿。水利血防项目完成三期规划,涉及8个县(市、区)30个河道血防项目和13个灌区血防项目,十年规划总投资3.5亿元。

七是积极筹措水利建设资金。一方面,积极向上争资争项,落实中央及省级资金4亿多元。另一方面,积极落实地方配套资金,市、县已落实水利投入资金82165.4万元,同比2015年增长21441.4万元,增幅35.31%。再一方面,积极申请政策性贷款,加强与金融机构的合作,市、县共有27个项目进入农发行抵押补充贷款项目库,贷款总额度124.46亿元,正在抓紧做好办贷手续。

目前,全市水利建设总体进展顺利。根据水利直报系统1130统计数据,全市累计完成投资计划35111.27万元,投资完成率82%,其中完成中央投资24050.67万元,投资完成率80%;完成地方投资11060.6万元,投资完成率87%,已经达到了“完成年度投资计划80%”的要求。

谢谢。

 

5、江南都市报:关于“河长制”的工作部署,我市各级河长的名单是否已经出炉,具体划分的责任河段和水系是否已经确定?如果没有的话,请问何时公布,通过什么方式公布?

陈爱民总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河长制工作,去年12月以两办名义印发了《九江市实施“河长制”工作方案》,标志着河长制工作正式启动。河长制工作启动后,我市迅速建立了市县乡村全覆盖、江河湖泊全纳入、区域与流域相结合的河长制组织体系,由市委书记担任市级“总河长”,市长担任市级“副总河长”,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四套班子共8位领导分别担任市级河流“河长”,确定了29个河长制责任单位,并在九江日报和中国九江网上公布了“河长”名单。各县(市、区)共明确了121位县级“河长”、1054位河湖巡查员和1369位保洁员。同时,及时组建了市河长办,抽调专人集中办公。市河长办建立了市级会议、信息通报、工作督办和工作考核等“四项制度”,印发了《2016年“河长制”工作要点及考核方案》《2016年河长制工作考核细则》等文件,先后承办了长江、鄱阳湖及修河省级河长会,召开了市级“总河长”会、7个主要河流湖泊的市级河长会和29个责任单位参加的河长制责任单位联席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