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发改委《关于九江市深入推进“五化”协同发展》新闻发布会发布稿
中共九江市委宣传部,九江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发布日期:2016-03-24 17:34:29

尊敬的各位领导,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好!

首先非常感谢各位媒体记者朋友多年来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九江市发改委工作的关心、关注和大力支持。同时,非常高兴今天借此向大家简要介绍一下我市深入推进“五化”协同发展,助力“新工业十年行动”的有关情况

一、文件出台的背景

为贯彻市委十届九次全会精神,不断提升我市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水平,加快建设五大九江,并结合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要求,助力“新工业十年行动”,市委市政府就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绿色化协同发展,提出了《关于深入推进“五化”协同发展的意见》。

二、文件的主要内容

《意见》共四大部分22条,包括指导思想、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指导思想上,提出坚持以新型工业化为引领以绿色化为导向,推动新型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新型工业化和城镇化良性互动、新型工业化带动农业现代化,新型工业化顺应绿色化发展要求,促进“五化”协同发展为“推进‘T’型崛起,打造山水名城,率先全面小康,建设五大九江”提供强大动力和有力支撑发展目标上提出,力争通过3-5年的努力,全市综合经济实力迈上新台阶,经济总量保持全省前列,位列长江经济带同类城市中第一方阵。到2020年,工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一万亿,地区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提前实现翻番,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6%,信息化水平大幅提升,工业与信息化融合水平指数达到80%,农业现代化取得积极进展,农业机械化、产业化、品牌化水平超过全国平均值, 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林地保有量超过省定指标,环境质量目标和污染物总量控制指标完成省定计划,可持续发展能力显著增强,“五化”协同发展水平大幅提升。

为达到制定的发展目标,《意见》进一步提出四个方面的主要任务。一是加快实现新型工业量质齐升坚持以新型工业化为核心,大力实施“新工业十年行动”,坚持“加法、减法一起做”,“有所为、有所不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果,不断做大工业总量,提升发展质量,推进产业迈向中高端、发展保持中高速、抢占未来制高点,形成五大主导产业和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竞相发展的现代工业产业体系包括进一步优化工业布局,努力做大工业总量,加快改造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实施创新创业驱动发展五个方面内容二是推动新型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发挥信息化对新型工业化的促进作用,坚持数字化、产业化、智能化方向,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努力实现新一代信息技术和产业发展的良性互动,实现资源优化配置和信息共享。包括提高工业信息化水平,积极推动智慧园区建设,实施“互联网+”行动三方面内容三是统筹新型工业化和城镇化良性互动。以新型工业化为主导,以新型城镇化为支撑,以协调联动为关键,加快推进产城融合发展,加速培育特色鲜明、配套完善、成长性好、带动力强的主导产业集群,实现产业集群化,建立与我市“双核”定位相适应的新型工业体系,构建与现代产业发展相匹配的新型城镇体系,加快形成工业化带动城镇化、城镇化承载工业化的发展格局。包括提升城镇产业承载力,加强城区园区互动,加快人力资源向园区聚集三方面内容四是以新型工业化带动农业现代化快速发展发挥工业对农业的辐射带动作用、农业对工业的基础支撑作用。大力发展现代农业,通过农业发展方式转变,提升农业产业化发展水平,推进农产品加工、农业信息化、强化绿色品牌建设,大力建设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走以新型工业化带动农业现代化、以农业现代化促进新型工业化的发展之路,实现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的转变包括优化农业产业布局,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促进农业产业化发展三方面内容五是贯彻新型工业化顺应绿色化发展要求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的战略地位,提升森林资源质量,加强水生态和湿地保护,维护生物多样性,构建绿色生产的生态屏障;以资源节约、循环低碳和绿色环保为主要方式,加快产业集群绿色升级进程,努力实现经济指标和生态指标的双提升,推动新型工业化率先走出一条具有九江特色的绿色发展新路子。包括加快工业绿色化改造升级、推进资源高效循环利用、积极构建绿色工业体系三方面内容

为确保工作落到实处,《意见》最后还提出了强化组织保障、完善配套政策优化政务环境三条保障措施。

三、有关情况的说明

《意见》中对主要任务的安排还提出了很多详细的解释,下面我就几项重要内容作进一步说明:

1、关于“一心两翼三板块”:一心,指以九江经济技术开发区为核心,以庐山区(高科技园)、浔阳区(创新创业园)为支撑,引导产业走向中高端,打造新工业发展的核心区。两翼,以东部湖区和西部山区为主体,发挥依山傍湖的生态优势,积极推进返乡创业,大力发展绿色工业,推动现代农业产业化。沿长江东部板块,注重发挥港口、码头优势,依托现有产业基础,重点建设长江经济带九江沿江产业承接转型升级工业集中区,主动承接长三角、珠三角产业转移,加快推动化工、钢铁有色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沿长江西部板块,重点发展精细化工、新材料、船舶制造、绿色食品等产业,同时对现有传统产业进行改造升级和延链补链;沿昌九南部板块,利用昌九一体的平台优势,加快创新创业平台建设,促进科技孵化,重点发展新材料、新能源、现代轻纺、电子信息、绿色光电、智能电器等产业。

2、关于战略性新兴产业:《意见》提出,围绕新材料、电子信息、智能电器、生物医药、绿色食品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以高端化集约化特色化为导向,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创新引进孵化新兴产业运营模式,引进国内外知名科技孵化器企业,发挥资本力量推动创新型企业发展,引导资源要素向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形成一批有较强创新能力和技术引领作用的骨干企业,打造一批特色鲜明、配套完善、成长性好、产业链长、带动力强,有区域竞争力的产业集群集聚区和产业示范基地,努力形成先发优势,实现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倍增、龙头企业倍增、示范基地倍增。到2020年,初步形成“5+X”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体系,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占全市工业比重达35%左右。

3、关于实施“互联网+”行动:《意见》提出,充分发挥互联网在生产组织、要素配置、产品形态和商业服务模式的优化与集成作用,重点推进“互联网+”工业制造、现代物流、金融服务、电子商务等工程。一是以互联网技术、互联网思维、互联网手段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推进实体经济与互联网嫁接,在重点领域试点建设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发展基于互联网的协同制造新模式,提升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打造一批网络化协同制造公共服务平台,促进产业延链补链壮链。二是构建综合物流信息互联网络平台,实现物流信息共享,提高物流效率,降低物流成本,提升物流标准化水平。促进互联网与银行、证券、保险、基金等金融机构的融合,为企业提供安全、便捷、丰富的金融产品和服务。

在这里,我代表市发改委再次向各位新闻媒体朋友表示最诚挚的谢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