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加强对外宣传工作的通知
中共九江市委宣传部,九江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发布日期:2015-06-11 17:12:46

 

关于进一步加强对外宣传工作的通知
 

        各县(市、区)委宣传部,庐山管理局党委宣传部、九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党群工作部、庐山西海风景名胜区党委组宣部、八里湖新区党工委宣传部,市委各部门,市直及驻市有关单位党组(党委),市直及驻市重点骨干企业:

为了不断提升九江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舆论环境,现就进一步加强全市对外宣传工作通知如下:

一、加强对外宣传管理工作

1. 要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市、区)及相关部门要成立对外宣传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对外宣传领导小组会议,协调对外宣传事宜。对于有成员变更的,要及时更新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2. 要密切通力合作。做好对外宣传工作,是向外界展示九江形象的一种有效方式。各地各部门要通力合作,密切协作,形成大外宣格局,共同推介九江城市形象。各地各部门在中央媒体进行城市形象宣传需报市委外宣办(市政府新闻办)备案。

3. 要统一宣传口径。对于在国境外媒体上刊发专版专题文章的,要报市委外宣办(市政府新闻办)同意。有国境外媒体来访,要第一时间上报市委外宣办(市政府新闻办)。

二、加强规范新闻发布工作

1. 要健全日常和突发事件新闻发布制度。各地、各部门组织召开的日常新闻发布会,须经同级党委宣传部(外宣办、政府新闻办)审批同意。市直各单位自主举办的新闻发布会,发布单位提前3个工作日填写《九江市新闻发布会申报表》和提交新闻发布会工作方案,报送市委宣传部(市委外宣办、市政府新闻办)备案。对于重大突发事件,事件发生后,涉事单位新闻发言人或主要领导按照快报事实,慎报原因的原则,在第一时间内主动发布信息。涉事地方或单位可视情况采取政务微博发布或召开新闻发布会等不同形式发布信息。政务微博应在半小时至2小时内发布,新闻发布会应在4小时内举行。还可通过举办新闻通气会、网络发布、提供新闻通稿、接受记者采访、组织媒体报道、授权新闻单位发布等形式,及时、滚动发布新闻。

2. 要健全党务政务信息通报制度。党务政务信息,指的是本部门本单位下个月较有新闻价值、老百姓普遍关注的重要政策、重要举措、重要活动等,主要是搭建部门单位与新闻媒体之间的桥梁,解决部门单位想运用媒体发布信息,而媒体了解不到新闻线索的信息不对称问题。对于各部门单位报送的党务政务信息,市委外宣办(市政府新闻办)经过梳理汇总后,将通过召开媒体通气会或书面形式提供给中央和境外驻赣媒体、省驻市媒体及市直媒体。

3. 要健全数据统计及上报制度。各地、各部门要将本地、本部门牵头召集或参加的新闻发布会场次,及时报至市委外宣办(市政府新闻办)。同时,一并报送本地、本部门下月的党务政务信息。与宏观经济和民生关系密切以及社会关注事项较多的部门,原则上每月报送的党务政务信息数不少于3条。各地各部门新闻发言人如有变更的也需及时上报。

三、加强政务微博微信建设

1. 要及时开通。已经开通政务微博、微信的单位,要积极利用政务微博、微信及时发布各类权威信息,尤其是涉及公众重大关切的公共事件和政策法规方面的信息。还未开通政务微博、微信平台的单位,务必要在20154月底前开通,微信平台的命名原则上应与微博名称一致。@九江发布将适时建立统一集群平台。各地各部门政务微博要加强与@九江发布的互动,对于@九江发布以#请你关注#形式发送的指令,要在12小时内给予回应。

2. 要关注民生。充分利用新媒体的互动功能,组织开展相关活动,并与公众进行互动交流,及时回复网友询问,帮助解决问题。及时回复市委宣传部(市委外宣办、市政府新闻办)转发的网友关注、质疑、跟贴、咨询或其他问题。微信要打造民生服务平台,微博、微信联合发展,共同传播九江形象。

3. 要提升影响。微博影响力由活跃度、传播力和覆盖度三大指标构成,这三项指标各自又有着极为复杂、精密的科学算法。其中,活跃度表示每天主动发博、转发、评论的有效条数;传播力与微博被转发、被评论的有效条数和有效人数相关;覆盖度的高低则取决于微博的活跃粉丝数的多少。同时,为做到全市微博互动,对各县区及市直单位微博影响力排名,还将考核互动率这一指标,即各政务微博与@九江发布互动情况。

四、加强外宣工作数据通报

1. 数据收集时间。每月20日收集当月新闻发布会场次,和下月党务政务信息。

2. 数据通报频率。市委外宣办(市政府新闻办)将健全数据通报制度,对于各地各部门报送的信息数据,每两个月进行一次通报,寄送各地各部门主要领导。

3. 工作互动平台。为同步发声,共同向外发布九江声音,展示九江形象,特建立九江新闻发布政务微博QQ群,群号:206295136。联系人:江书福,8211641;柯敏,8211643。邮 箱:jjswxb@163.com

 
 
 

中共九江市委宣传部     中共九江市委对外宣传办公室     九江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2015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