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九江市特色文化资源的综合调研报告(1)
中共九江市委宣传部,九江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发布日期:2014-09-19 11:15:23

九江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文化旅游资源极为丰富,是全国优秀旅游城市和江西省历史文化名城。现辖924区和庐山风景名胜管理局、庐山西海风景名胜区,全市总面积19078平方公里,占江西省总面积的11.3%,其中城区规划面积1400平方公里(撤县设区),其中建成区面积100平方公里,总人口477万。九江地处江西北部大京九铁路与万里长江交汇点,右邻鄱阳湖,左连洞庭水,发达的水陆交通曾促进了中国经济、文化的发展,使享有三江之口,七省通衢的九江成为天下眉目之地,也一度成为军事重镇及商业、文化交流中心。夏商时期,九江属荆、杨二洲之城,春秋时期属吴之东境,楚之西境,素有吴头楚尾之称。秦始皇统一中国后,设九江为36郡之一。二千多年来,自秦朝始,曾使用过九江、柴桑、江洲、浔阳、汝南、湓域、德化共七个名称,明朝以后九江地名沿用至今。悠久的历史和多年来的建设发展,在九江形成了丰富的特色文化资源。截止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全市现有文物点10000余处,已登记的地面文物点3782处,各级文物保护单位372处,其中被列为国家级的风景名胜区、自然保护区、文物保护单位等共有28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8处,国家森林公园7处,全国汉传佛教保护寺庙3处。

一、基本情况

(一)红色文化资源

九江历来都兵家必争之地。从西汉初年刘邦派车骑大将军灌婴追击九江王英布,到东汉末年东吴水军都督周瑜在鄱阳湖上操练水师;从东晋咸和年间陶侃,温峤,庾亮起兵平乱,解建康之围,到南宋绍兴年间岳飞率部五次戍守江州;从元代末年朱元璋与陈友谅在鄱阳湖上进行争夺天下的麈战,到太平天国将领石达开林启荣在湖口重创清军水师。千百年来,驰骋江州大地的金戈铁马,留下了许多古战场的遗迹。《三国演义》中所描写的诸葛亮舌战群儒群英会蒋干中计柴桑口卧龙吊孝等故事,都与九江有联系。至于朱元璋大战鄱湖十八载的遗迹,则遍布于匡山蠡水之间。

由此,九江特有的地理条件,造就了九江在近代反帝反封建和革命战争年代,形成了包括革命遗址、革命文物、革命纪念性建筑等在内的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涌现了众多的爱国志士和革命先烈。其中佼佼者有,维新志士陈宝箴一门四杰,子陈三立,孙陈衡恪,陈寅恪,是我国著名的诗人、画家史学家;武宁人李烈钧和湖口人杨赓笙,湖口起兵,反对帝制,维护共和,是辛亥革命元老;都昌人冯任,江西省早期党团组织重要领导人,中共早期革命活动家,长期坚持在反帝反封建和民主革命斗争一线,面对敌人临危不惧、宁死不屈,英勇就义,是江西人民的骄傲。同时,在长期的革命年代中,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如刘少奇、周恩来、朱德、陈毅、贺龙、叶挺、刘伯承、聂荣臻、叶剑英、粟裕、陈赓、许光达、罗瑞卿、方志敏、吴玉章、李立三等,均在九江留下了他们战斗和生活的足迹。例如,1927南昌起义的提出、酝酿、策划、制定纲领,以及起义部队集结等等都发生在九江。当时贺龙的国民革命军第二十军指挥部驻扎在如今的柴桑小学里,叶挺指挥部驻扎在如今的解放军171医院内。又如,192799日拂晓,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的1000余名官兵,在九江修水县举行了气壮山河的誓师大会,打响了秋收起义的第一枪。根据党中央指示,秋收起义要亮出自己的旗帜。前敌委员会即指派师参谋处长陈树华、参谋何长工、副官杨立三负责具体设计制作出了我军第一面军旗——中国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军旗。毛泽东更是与九江结下了不解之缘,1959年初上庐山、1961年再上庐山和1970年三上庐山,使这座名山打上了厚厚的红色文化烙印。

其资源分布在九江全境,主要包括:庐山的庐山会议旧址及庐山别墅建筑群;九江市区的日本领事馆旧址、南昌起义策源地(包括国民革命军第二十四师叶挺指挥部旧址——圣约翰中学、小划子会议会址——甘棠湖)、锁江楼塔;九江县的二十五师参加起义出发地——岭火车站和赣北岷山革命根据地;星子县的一见心寒墓;修水县的秋收起义第一枪暨中国工农革命军第一面军旗升起的地方,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师部旧址——冷家祠、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第一团团部旧址——修水凤书院;德安县的万家岭战役遗迹;武宁县的李烈钧墓;都昌县的冯任故居;彭泽县的七县中心县委旧址和马当炮台等。同时,九江城乡各处还遗存着北伐战争、土地革命、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的许多革命历史遗迹。

为了缅怀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建国后,九江各地先后修建了一批革命纪念性建筑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红色旅游资源供游客瞻仰和凭吊。如九江市区的八一起义策源地纪念馆、蔡公时烈士纪念碑、九江革命烈士陵园、九江县革命烈士纪念碑、星子县革命烈士纪念碑、修水县的秋收起义纪念馆、武宁县革命烈士纪念馆、都昌南山烈士陵园、瑞昌洪一烈士陵园、湖口县革命烈士陵园等都是九江重要红色文化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