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聚焦PX项目 专家释疑PX真相
中共九江市委宣传部,九江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发布日期:2016-04-20 15:41:02

      昨晚,央视《焦点访谈》栏目播出了关于“PX项目的真相”,以下为节目文字实录:

  我们很多人都注意到了,有一个词近年来很受关注,人们对它也是越来越敏感,这就是PX。只要一提到它,很多人都会闻之色变,接着就是排斥和抵制,避之唯恐不及。

  在厦门、大连、宁波、彭州,一些PX项目接连受阻,或者下马,或者迁址。人们害怕PX,反对PX项目,主要是人们对PX有很多疑虑和担心,担心它会污染环境,会损害健康。

  那么什么是PX?PX项目有多危险?对居民的生活有多大的影响呢?

  疑问一:PX是不是有毒?接触后可以致癌吗?

  很多人反对PX项目最主要的一个原因,是认为PX有毒,接触后可以致癌。那么到底是不是这样呢?

  先让我们来认识一下PX。这个装在容器中的无色透明液体就是PX,它是一种芳 烃类化合物。PX是英文缩写,它的中文名称是对二甲苯。PX是一种重要的基础化工原料,可以制造颜料、油漆的稀释剂和工业溶剂,更主要的是可以用来制造聚 酯材料。而聚酯材料则与我们的生活密切相关。

  金涌(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化工系教授):“我们喝水的可乐瓶子,就是PX原料做的。我们穿的衣服的确良,我们的纺织品,我们的床单,我们的窗帘,都是PX原料做的。”

  那么PX有没有毒呢?它是不是一个危险的化学品?接触后是否会得癌症呢?牟善军是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化学品登记中心的副主任,他所在部门的工作是对全国所有化工生产企业进行登记,并且对化学品的危险性进行鉴别分类。

  牟善军(安全监管总局化学品登记中心副主任):“2002年我们国家颁布了一个危险化学品名录,在这个名录里面大概有3900种危险化学品。PX毫无疑问是一种危险化学品,但是它是作为一种易燃的危险化学品进入这个名录。”

  PX最大的危险性在于它的易燃性,但这种危险性低于天然气和液化石油气。只有其蒸气和空气形成爆炸性混合物时,遇到明火和高热才可能引起爆炸和燃烧。

  牟善军:“PX的易燃性、危险性要比汽油低一些,它的毒性和汽油是相当的,都是低毒。”

  PX属于低毒类物质,只有当人体吸入过量的PX时,才会出现急性中毒现象,通常情况下不会对人体有影响。包括美国等很多国家,都没有把PX列为危险化学品,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对PX定义为“第三组致癌物”,即现有的证据不能证明其对人类致癌。

  “我们觉得PX是一个非常普通的东西,它既不那么可怕,也不那么有毒,也不那么特别的燃烧爆炸,我们对待它就跟对待汽油一样就够了。你要老在汽油的环境里待着,你也不舒服的。”

  疑问二:PX生产会污染环境吗?

  排斥PX项目的人都普遍认为,PX会污染环境,而且在生产PX的过程当中会排放出很多有害物质,对环境的污染更为严重。那么实际情况是这样吗?

  金涌是清华大学化工系的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一直从事化学工程科学的科学研 究工作。关于PX对环境污染方面,金院士认为PX对环境的污染行为和其他化学品一样,主要体现在饮用水和大气中。但是残留和蓄积并不严重。PX在环境中可 以被生物降解和化学降解,而挥发到大气中的PX也可以被光解。

  金涌:“它的组成只有碳和氢,它没有氯,没有其他有毒的化学元素,所以它燃烧了以后,就是烧了以后出来就是二氧化碳和水,它没有氯气等一些毒味阿呛啊或者一氧化碳这都没有。所以它燃烧了以后也不那么可怕。”

  PX本身的毒性比较低,那么在生产PX的过程中,会不会产生有害物质,对周围的环境造成污染呢?

  金涌:“没有。它的生产现在有很多方法,其中一个方法就是用油来做,就是炼油 过程中一个组分。炼油做出来以后,就有一个重整。这个就是稍微专业一点,就是一个分子是长链的,通过一个化学反应做成一个环状的,就是这样一个重整反应。 它出来的东西都是碳氢化合物,里面就是碳和氢,它没有氯,没有这些重金属,没有这些,所以生产过程中也没有污染。”

  疑问三:是不是发达国家不生产PX,只有发展中国家才会引进PX项目?

  网上有一种说法,认为PX项目污染环境,所以发达国家不生产PX,PX项目是被淘汰到发展中国家的,真的是这样吗?专家认为事实并非如此。

  目前世界PX生产主要集中在亚洲地区,而亚洲的主要生产国为中国、韩国、日本、新加坡等国家。除亚洲外,美国也是PX的主要生产国和出口大国。

  曹湘洪(中国工程院院士):“到去年年底,全世界PX产量一共是3840万 吨,产量消费量是3400万吨,其中亚洲的消费量是2200万吨。其中韩国也是PX生产大国,它一年的产能限制是520万吨,除了满足国内需求以外,还出 口将近150万吨。日本也是PX的生产大国,它的产能大概在390万吨,一年出口200万吨。”

  疑问四:据说国外的PX项目都离居民区很远,至少100多公里外,国内的距离是不是太近了?

  PX项目应该离居民区多远才合适,是人们广泛议论的话题。有一种观点说,国外都是建在离居民区至少100公里以外。真是这样吗?专家介绍说其实并非如此。

  从国外PX项目的选址来看,很多国家对居民区的安全距离没有固定的标准,多半是根据生产能力以及装置的安全防护级别来确定。很多PX工厂与居民区都是“亲密接触”。

  据了解,美国休斯敦年产280万吨的PX装置距6万人城市的距离为1.2公里;新加坡裕廊岛埃克森美孚炼厂年产37万吨的PX装置距居民区0.9公里;日本横滨NPRC炼厂年产35万吨的PX装置与居民区仅隔一条高速公路。

  金涌:“所以我觉得在国外,这个安全距离就没有特殊要求,一般来讲只要离炼油厂多远就可以了,没有特殊要求。那么一般来讲一公里的、两公里的、三公里的都有。没有一个特定的说一定要多少公里,没听人讲说一定要一百公里、二百公里,一点根据都没有。”

  疑问五:我国为什么一定要上PX项目,不可以依靠进口吗?

  很多人认为,我国没有必要自己生产PX,完全可以依靠进口,那么专家认为这是 不可行的,因为我国是世界化纤品生产第一大国和出口大国,合成纤维生产需要大量的PX。截止到目前,中国已投产的PX项目总产能为年产876.5万吨,这 样的产能远远不能满足总量的需求,每年都需要大量的进口。仅去年一年就进口了将近700万吨,而主要进口国家是日本和韩国。有专家预测,如果我们国家不增 加PX产量的话,到2015年,我们PX进口将达到1300万吨左右。所以PX缺乏已经成为制约我国聚酯工业发展的瓶颈。

  金涌:“假如说我们PX项目不做,那我们就要跟别人买,就像我们跟别人买矿石一样。现在我们跑去找澳大利亚买矿石,他有定价权,你买他就要涨。今年买一块,明年涨两块三块四块,就逼你后面没有利润了。所以我们一定要掌握这个PX的生产能力,然后我们才有话语权。”

  PX是一种危险化学品,专家说它并没有我们想象的可怕。从技术角度讲,现在我 国PX生产采用的是国际上最先进的方式。真正的问题在于如何加强生产管理,严格控制污染,做好应急预案,这样PX项目才能做到安全生产,把危险降到最低。 那为什么PX事件还会频频上演呢?其中很大一部分原因就在于,项目的透明度不够,企业、政府和居民的沟通不够。如果对项目能有科学的论证和规划,能让公众 充分知情,并且参与,让居民从中受益,把各种信息都摆在明面上,可能就会避免这样的矛盾,实现多赢。PX项目是如此,其他一些项目也应该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