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奋力谱写新时代全市应急管理事业新篇章”新闻发布会
中共九江市委宣传部,九江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发布日期:2022-12-09 15:35:52

图片

发布人


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

曾宪奎

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单华平

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柯 文

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杨浩明

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四级调研员

熊清华


主持人

市政府新闻办协调科科长 
杨洋


12月8日上午9:30,市政府新闻办 、市应急管理局联合召开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奋力谱写新时代全市应急管理事业新篇章”新闻发布会。一起来看看吧。

图片

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曾宪奎介绍全市应急管理系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相关情况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和大家见面,首先我代表市应急管理局,向社会各界和各位媒体记者朋友长期以来对我市应急管理工作给予的关心、关注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我简要向大家介绍全市应急管理系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思路和工作举措。


一、振奋精神、勤学深信,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大热潮


我们把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一是把握学习重点。重点突出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闭幕会上的重要讲话及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二是把握学习方法。明确学习目标、学习方法及学习效果,做到“六个结合”,即组织学习与自学相结合、逐字逐句学原文与学习相关解读材料相结合、听讲与自讲相结合、全面思考与结合工作实际思考相结合、做好学习记录与撰写学习心得相结合、征文比赛与演讲比赛相结合。三是把握学习视角。坚持以共产党员的历史使命感和时代责任感,用饱满的政治热情,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目标,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为胸怀,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四是注重学习实效。做到态度绝对端正。每一名干部职工始终牢记自己共产党员、国家工作人员身份,做到学风绝对务实。坚持认认真真学、持之以恒学、多种方法学,确保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做到作风绝对过硬。立足新时代应急管理职能,坚持主动积极工作、守正创新工作、高标准工作,问效式工作,自尊自重守底线、创先争优夺高线,努力开创应急管理事业新局面。


二、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奋力开创新时代应急管理事业新局面


(一)推动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再上新台阶。


一是“两委四部”运行机制建设再优化。安全生产充分发挥安委办“指导协调、监督检查、巡查考核”作用,对14个安全专业委员会沟通、协调、督导、调度等运行机制再优化;森林防灭火持续优化“应急部门综合防、专业救、全面抓,林业部门专业防、协助救、行业抓,公安部门专业查、配合救”工作机制;防汛抗旱持续优化“应急部门调度、督查、管总,气象、水文部门管量,水利部门管工程,专家管技术,其他部门管行业”工作机制;应急救援处置持续优化“应急发令,国家、地方、社会队伍联动”工作机制。


二是应急管理基层基础建设再优化。将“全灾种”“大应急”任务融入基层应急能力和体系建设中,聚焦基层应急管理体制“一盘棋全方位”、网格队伍“一张网全覆盖”、应急救援“一体化全链条”、信息平台“一张图全要素”的靶向目标,明确乡镇“八有”标准及村(社区)“四有”标准,打通并优化应急管理“最后一公里”。


三是应急救援力量体系建设再优化。细化实化应急预案体系,构建政府、部队、企业、社会、专家等各方应急救援力量联动联调的协作体系,在优化各类应急队伍力量组成、强化协同作战上出更多实招,在构建多元物资储备体系、配齐核心技术装备等方面花更大力气,确保关键时刻发挥关键作用,真正做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二)推动应急治理能力再上新台阶


应急管理部门承担安全生产、自然灾害防治救以及应急救援处置三类职责使命,在安全生产方面确保实现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及死亡人数持续“双下降”、工矿商贸企业不发生较大及以上事故、全市不发生重大及以上事故的目标;自然灾害领域确保实现不发生因工作不到位导致亡人灾害事故的目标;应急救援处置方面确保实现“敢打仗、能打仗、打胜仗”的目标。重点提升十二项能力。


一是提升安全生产工作能力。在企业全面推行“风险辨识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落实“八问假设工作法”、“安全风险十必辨”、“十查”、危化企业“十六查十六到位”、安全生产重点管理常态化措施;在监管部门落实学懂、看实、查准、说透、妥处“十字要求”及“十核”措施,确保当前全市111家危化生产、562家危化储存、58家在生产矿山、2家冶金、712家重点规模以上工贸企业、96家粉尘涉爆、7家液氨制冷、163家受限空间、54家劳动密集型企业及今后新增企业安全管理在正常状态,企业安全主体责任落实到位,企业本质安全水平不断提升。


二是提升防汛抗旱工作能力。深入推进“两系统两保障,两预两值,两责两查四及时”防汛“十六法”,把防汛抗旱全链条措施落到实处,特别是确保1195座小型及以上水库、402座圩堤、979座涵闸年年安全度汛。


三是提升森林防灭火工作能力。认真推广实践“禁、早、准、净、安、明”森林防灭火“六字诀”,上下联动进一步夯实森林防灭火工作基础,确保“禁住、灭早、安全”。


四是提升防震减灾工作能力。按照我市历史上发生最高震级标准完善应急处置方案,持续推进地震监测预警能力、震灾风险防御能力、地震应急救援能力、防震减灾公共服务能力四项提升工程。


五是提升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能力。全市持续推进“精准排查、精准监测、精准预警、精准避让、精准管控、精准治理”六项精准措施,每个地灾隐患点落实一名村级行政责任人、一名群测群防员、一份巡查监测记录表、一份突发地质灾害单点应急预案、一次应急演练、一套风险管控措施,全面筑牢地质灾害风险防线,确保在册8561处和新增地灾隐患点管控到位。


六是提升减灾救灾工作能力。全面运用第一次自然灾害风险普查成果,推进综合减灾示范单位创建,优化核灾报灾及灾害救助机制,持续推进九大工程建设,全面提升综合减灾能力。


七是提升应急救援处置能力。按照实战标准,围绕预案、物资、队伍、预警、响应、处置等要素对各类事故、灾害应急处置全流程进行优化,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八是提升信息化运用能力。高标准、高质量运用市应急指挥平台,统筹联动县区平台,增强应急管理的信息化、智能化水平。


九是提升应急装备运用能力。立足同时打赢多场战斗,着眼满足“抢大险、救大灾,大应急、全灾种”需求,全面开展应急装备“填平补齐”专项行动,及时运用高新技术应急装备。


十是提升物资储备能力。立足防大灾、救大灾,加快推进应急综合保障基地建设,做实、做优应急物资储备。


十一是提升应急教育培训能力。分类分批组织党政领导干部、部门监管人员、生产经营单位管理及从业人员、专业应急救援队伍进行安全及应急救援培训教育,推进安全生产管理能力、安全监管服务能力、危险作业操作能力、安全风险辨识能力、应急救援能力全面提升。


十二是提升应急指挥协调能力。充分发挥应急指挥中心信息化平台作用,时刻应急值守、积极防范、主动应对,全面提高现场专业指挥能力。


(三)推动应急队伍建设再上新台阶


应急管理部门具有三重身份:一是市委领导下的政府工作部门;二是“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伍”;三是“综合应急救援队伍”,是“政治机关、纪律部队”。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坚持以政治合格、质量合格、效率合格、廉政合格“四个合格”作为应急管理干部基本要求,全力锻造政治品德好、为民作风好、担当创新好、完成任务好、廉洁纪律好“五好”应急队伍。


一是在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建设上发力。深入开展综合行政执法能力提升集中行动及事故调查大练兵活动,深入基层、深入车间,以同吃同住同劳动、共学共研共提高“三同三共”的形式,不断增强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的政治素养、法治素养、执法能力、服务能力,确保在每一次执法过程中都能做到“程序、事实、法条、实体、文本”五到位,真正做到每一次执法就是一次安全服务,每一次执法就是一次应急管理工作的提升。


二是在森林消防队伍建设上发力。以打造新时代综合应急救援铁军为目标,市本级按照“水、陆、空”立体化推进的思路建强专业森林消防队伍,依托“中国应急九江号”多功能水上救援船,开展水上救援抢险实战实训,形成水面救援抢险战斗力;依托无人机科技,配备一定数量的大型油动灭火无人机、小型侦察无人机形成无人机群防灭火作战体系,形成空中救援战斗力;瞄准“全灾种、大应急”目标定位,组织专业森林消防队员开展“一专多能”救援训练,形成地面综合救援战斗力。目前,全市12支专业森林消防队伍、179支半专业扑火队全时待命、枕戈待旦,昼夜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三是在社会救援队伍建设上发力。积极引导社会志愿者队伍不断强化野外搜救、水上搜救、心理疏导等应急救援能力建设;建立社会力量参与灾害事故抢险救援现场协调机制和防灾减灾救灾联动工作机制。有序推进社会救援队伍编组入驻,目前蓝天救援队、蓝豹救援队、红十字凤凰救援队、柴桑救援队等17支社会救援队伍800余人已完成社会应急力量救援协调系统入驻、审核和管理,进入叫应备战状态。


风正劲足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需快马加鞭。走在新的赶考路上,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立足本职岗位,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锚定目标任务,答好初心卷、实干卷、拼搏卷,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开创新时代应急管理事业现代化新征程,谱写应急管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新篇章,为全市建设长江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贡献应急铁军力量!


图片



发布会现场,记者们就大家关心的话题提出了问题,请继续往下看!


问:今年夏季以来,我市经历了长时间的高温干旱无雨天气,当下又处于天干物燥的冬季,易发森林火灾,请问我们采取了哪些防范措施?


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单华平回答记者提问


答:谢谢您的关注关心,今年的天气气候非常特殊,今年夏秋连续干旱,火险等级较高,易发森林火灾,我市在森林防灭火方面主要采取以下六个方面工作措施:


一是严格管控禁住火源。全面落实森林防灭火“六字诀”中“禁”字要求。严格野外特殊用火审批,做到“五个不批、五个不烧”。高火险天气,及时发布禁火令,严禁一切野外用火。倡导移风易俗,倡导文明祭祀绿色祭祀。同时加大野外违规用火的打击力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形成高压震慑,坚决把野外违规用火管住禁住。


二是广泛宣传增强意识。以“森林防火宣传月”为契机,聚焦法律法规、扑火常识和失火案例,广泛开展森林防火宣传和警示教育,积极推行森林防火有奖举报制度,积极营造“森林防火,人人有责,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


三是严密排查清除隐患。扎实开展隐患排查整治、百日攻坚整治等专项森林火灾隐患治理活动,开展拉网式火灾隐患排查,按“11 条清理措施”要求,全面清理火灾隐患。全面落实网格化巡查和定点看护,增加检查卡点,实行高密度、网格化、全天候的巡查巡护,切实管住“山头、地头、坟头、人头、源头”,做到防患于未然。


四是严格值守快速处置。严格执行24小时在岗值班、领导带班制度和“有火必报”“热点核查”“零报告”等制度,及时接收群众火情信息报告,应用林火卫星监测系统和掌上森防App,及时发现火情火点,及时出动队伍,实现“打早、打小、打了”。


五是实战导向提升能力。加强森林消防专业队、半专业队专业能力建设,加强日常训练,补足防火物资,修订预案,开展实战演练,不断提高实战能力。


六是强化督导狠抓落实。组织安排市森防指成员单位驻县帮扶、综合督导组定期检查督查和应急、公安及林业等专业部门不定期“四不两直”暗访暗查,深入林区、田间地头和防火检查卡点,开展督查检查,通报问题、追究失职渎职责任,推动森林防火各项责任、各项措施落实落细落到位,为全市营造安全稳定的森林生态环境。

问:

今年7月至11月份,我市遭遇了严重干旱灾害,农作物受灾减产,受灾群众在冬春期间的生活保障面临困难。请问应急部门如何保障受灾群众冬春期间的基本生活?


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柯文回答记者提问


答:的确,正如你所说,今年我市遭受了历史罕见的夏秋冬连旱,干旱持续时间长,因旱受灾人口多,农作物受灾减产。临近岁末年关,市应急管理局把做好冬春救助作为检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有力举措,用心用情用力,切实保障好受灾群众过冬,传递好党和政府的温暖。主要是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做到对象全覆盖。要求各县(市、区)按照“自下而上、程序规范、全面深入、应统尽统”原则,派出工作组深入乡镇村组开展全面细致统计调查摸排,将因灾生活困难群众(含因旱需政府救助对象)全部纳入冬春救助范围,重点关注倒房重建户和受灾的低保对象、分散供养特困对象、防止返贫监测对象、散居孤儿、留守老人儿童、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二是做到款物快下拨。根据冬春需救助摸底统计情况,市应急管理局将督促资金下达速度,确保第一时间发放到受灾群众一卡通上。同时,针对今冬可能出现的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市政府已储备一定数量的棉被、棉大衣、羽绒服等救灾物资,将根据需要及时调拨,确保受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


三是做到资金强监督。为切实保障冬春救助资金第一时间发放到受灾群众手中,我们将严格按照《九江市应急管理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规定,严格落实“一账两公开三环节”工作制度(一账:冬春救助台账;两公开:村级公示、乡级公示;三环节:户报、村评、乡审定),统一走农户社保一卡通发放,接受财政部门涉农资金监管平台全程监督。市局还将组织督导组赴县(市、区)督促检查冬春救助资金发放情况,确保资金、物资规范安全使用。

问:近年来,寒潮、低温、雨雪、冰冻等自然灾害呈现频发多发态势,请问市应急局针对寒潮等灾害性天气,做好了哪些应对准备?


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杨浩明回答记者提问


答:机构改革以后,市应急管理局统筹寒潮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对处置。针对此类灾害性天气,我们主要从以下几方面做好防范应对准备。


一是建立健全预案体系。近期,我们优化了《九江市寒潮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预案》,明确了寒潮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指挥体系、各有关单位工作职责、应急响应启动条件及对应响应行动,明确了应急响应期间各应急工作组职责职能。


二是强化监测预报预警。联合气象部门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密监测频次,及时发布强降雨、寒潮、低温、霜冻等灾害性天气的监测、预报和预警信息,滚动分析寒潮天气对防灾减灾和安全生产领域带来的影响,及时叫应启动针对性防范措施。


三是强化应急救援准备。全市消防救援、专业森林消防、社会救援等各类救援队伍保持战备状态,确保能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处置。提醒城市管理、市政、公路等部门做好除冰、扫雪、排水等抢险救援装备的准备。


四是强化应急保供保障。把保民生、保交通、保供电、保供水、保通信、保安全、保稳定作为防范应对寒潮天气的目标。妥善做好应急物资调拨和发放工作,遇有灾情发生第一时间开展救助。


五是强化应急值班值守。加强应急值班值守,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在岗带班制度。严格执行突发事件和紧急信息报送程序,提高信息报送的及时性和准确性。


问:据了解,今年以来全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形势稳定,但同期全国发生多起危化品事故。请问,我市危化品安全生产采取了哪些防范措施?


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四级调研员熊清华回答记者提问


答:非常感谢记者朋友对我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的关心、关注和支持。九江是全省的主要化工基地,无论从数量上还是规模上均位于全省前列,危化品安全生产工作任务重、责任大。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全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到目前为止未发生人员伤亡生产安全事故。我们主要采取了三个方面措施:


一是立足长效抓机制创新。今年以来,紧紧围绕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抓什么、怎么抓、抓到位”,从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中介技术支撑、专家指导服务全方位的长效机制进行大胆探索创新,形成了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三十查三十到位”、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风险防范和隐患排查双重预防机制、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风险“十必辩”、一线从业人员安全生产责任指导意见等一系列制度成果。进一步从制度上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形势稳定提供了保障。


二是精准发力抓责任落实。一方面坚决落实市安委会制定的“八包一保”工作措施,全面推行危化品企业网格化安全监管制度,企业网格监管员按照要求,深入企业督促指导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另一方面通过加强专业人员的配备和能力培训、与人社部门联合开展工伤预防能力建设、精准开展对企业从业人员的培训等工作,全面提升监管队伍和企业从业人员的履责能力。


三是多措并举保生产安全。按照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十必辩”的要求辨识和管控风险,全面提高危化品企业工艺和设备的本质安全水平,对全市危化品生产企业开展设计诊断和自动化提升改造。强化对企业特殊作业、检维修、停产及复工等高风险环节的监管,开展特殊作业、承包商管理、变更管理、非法生产等专项整治,一系列有效措施,以“严执法、优服务、细排查、建机制”来实现全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