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九江市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主要数据新闻发布会
中共九江市委宣传部,九江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发布日期:2022-03-10 17:57:45

图片


发布人
   

九江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容长贵

市自然资源局党委书记  罗智敏

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  熊运锋

市自然资源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李英富



主持人

市委网信中心主任 欧阳小竹


3月10日上午8:30,市政府新闻办、九江市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九江市自然资源局、九江市统计局召开2022年九江市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主要数据新闻发布会,一起来看看吧。


图片

发布会现场


容长贵副市长介绍我市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主要数据成果相关情况:

图片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媒体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春天充满希望和活力,欢迎各位记者和各位朋友一起出席九江市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主要数据成果新闻发布会。

    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是一项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也是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后统一开展的自然资源基础调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自2018年9月起,我们九江市全面开展了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以下简称“三调”)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高位推动下,在各县(市、区)、市直各有关部门的积极努力和协同配合下,目前,我市已圆满完成了调查任务,全面查清了我市的国土资源“家底”,掌握了真实、准确、可靠的基础数据,今天正式向社会发布。下面,我先简要通报一下有关情况。


    一、我市“三调”工作背景及总体情况

    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以2019年12月31日为标准时点,通过应用“互联网+”核查、无人机举证等技术手段,对全市13个县(市、区)共102万个地类图斑数据进行了调查,全面查清了我市国土利用状况和自然资源家底,对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科学规划、合理利用和有效保护自然资源,具有重要非凡意义。

    我市“三调”历时3年多时间,财政部门落实资金 5446.18万元,上千名调查人员奋战一线、认真调查,圆满完成了调查任务,全面查清了国土资源“家底”,掌握了真实、准确、可靠的基础数据。全市“三调”工作始终把数据真实性摆在重要位置,坚持实事求是,优化工作流程,创新工作方式,严格质量管控,经过“作业单位自检、县级自查、市级复查、省级全面核查、上报国家核查”等多轮次上下互动,全面查清了我市国土利用现状等情况,建立了覆盖市、县二级的国土调查数据库。经国务院三调办核查,认定我市“三调”初始调查成果和统一时点更新成果的准确率分别在99.5%和99.2%,我市三调成果质量完全达到了国家级核查的各项要求,评价为合格等次。2021年12月,省三调办对九江市市本级和所辖13个县(市、区)“三调”成果进行了省级验收,全市“三调”成果一次性全部顺利通过。市本级和修水县、彭泽县、都昌县、浔阳区被专家组评定为优秀工程,优秀率我市达到35.7%,位居全省前列。

    我市“三调”结果经市委、市政府同意后,九江市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主要数据以公报的形式由市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市自然资源局、市统计局联合印发、发布。


    二、我市“三调”数据成果及相关情况的说明

    全市“三调”主要数据成果已公开发布,我不再赘述了。这里我补充介绍一下以下三方面的情况。

    1.关于耕地情况

    “三调”结果显示,我市“三调”耕地面积比“二调”存在一定程度减少。在非农建设占用耕地严格落实了占补平衡的情况下,耕地地类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农业结构调整和调查规则变化:一是“二调”以来,农民在耕地上种植经济效益更好的果树、油茶、苗圃等作物,“三调”按现状调查为非耕地农用地;二是调查规则变化,对于临时种植园木、林木、临时坑塘等地块,“二调”调查为耕地,“三调”按实地现状调查地类。对于“二调”时是耕地地类、“三调”是非耕农用地地类的,“三调”专门对此进行了调查标注。其中8.12万亩标注“即可恢复”属性,即清理后即可直接恢复耕种;57.5万亩标注“工程恢复”属性,即清理后仍需要采取工程措施才能恢复耕种。如果需要,都可以通过相应措施恢复为耕地,但要付出必要的成本。


    2.关于建设用地情况

    “三调”结果显示,全市建设用地总量215.19万亩,城镇村及工矿用地增加45.67万亩,交通运输用地(不含农村道路)增加24.06万亩,公共服务类用地增加5.76万亩。同期地区生产总值增长251%,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从 41.62 %提高到 59.67 %。总体上看,新增建设用地有力支撑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


    3.关于湿地和水域情况

    九江的湿地大部分分布在鄱阳湖,鄱阳湖有近1/3的水域面积在九江,是我国最大的淡水湖,也是我国第一批列入《湿地公约》国际重要湿地名录的湿地之一。鄱阳湖每年洪水期、枯水期水位变化很大,其湖泊水面和湿地存在此消彼长、经常变化的情况。经相关部门共同研究,从实际情况出发,将湿地和水域面积合并发布,这样能够更好地反映全市湿地和水域的总体情况。各位记者朋友和广大人民群众,这10年来,我市湿地和水域面积总体保持稳定。


    三、下一步工作考虑

    下一步,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扎实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1.积极推广三调成果应用

构建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按年度对“三调”成果进行动态更新,叠加各类空间利用数据进行统一管理、空间分析、共享服务。我们将根据不同的管理需要,制作内部版、政务版、公众版等3个版本的“三调”成果数据库,及时将数据推送至有关部门和企业,同时,将经过脱敏脱密处理的成果向社会开放,推动“三调”成果的广泛共享和应用,切实发挥国土调查成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作用。


    2.加强耕地保护

    从“三调”数据来看,我市耕地保护的形势依然严峻,必须进一步加强耕地保护,坚决落实“长牙齿”的耕地保护硬措施。一是结合各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合理确定各地耕地保有量,严格划定永久基本农田。二是压实县、乡各级党委和政府耕地保护目标责任。三是严格非农建设占用耕地审批,规范耕地占补平衡管理。四是要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严格管控耕地“非粮化”,明确耕地利用优先序,严格控制耕地转为林地和园地等其他类型农用地。


    3.节约集约高效用地

    近年来,我市扎实推进以“亩产论英雄”为导向的“节地增效”行动,实施建设用地“增存挂钩”,为建设用地报批提供新增指标规模支持,取得了积极成效,但土地开发利用效率较低,必须坚持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科学划定城镇开发边界,将城镇建设严格限定在开发边界之内。鼓励各地采取有效措施优先利用批而未供、供而未用、闲置及低效等存量土地,释放存量建设用地空间。优先安排保障性安居工程和教育、医疗卫生、文化等社会民生工程及省级以上开发区重点转型项目用地。以土地的节约集约高效利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高标准建设长江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再创九江辉煌、再现九派荣光提供有力的国土资源特色!


    总体情况我就介绍到这里,谢谢大家!

图片


发布会现场,记者们就大家关心的话题提出了问题,请继续往下看!


问: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保障粮食安全的根本在耕地。为此,请问下一步我市将采取哪些措施来保护耕地?


市自然资源局党委书记 罗智敏 回答记者提问


答: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是国之大者。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根本在耕地,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必须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在2021年底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耕地保护要求要非常明确,18亿亩耕地必须实至名归,农田就是农田,而且必须是良田。”

    我们九江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耕地保护,积极采取措施,强化主体责任,严守耕地红线。在综合考虑生态建设、经济社会发展用地需求等因素,在耕地保护方面,我们仍须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

    一是继续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结合国土空间规划的编制,以今天公布的“三调”成果为基数和底图,按照应保尽保原则,根据省政府下达我市耕地保有量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任务,严格划定永久基本农田,完成我市耕地保护目标。


    二是压实县、乡两级党委和政府耕地保护目标责任,把耕地保有量和永久基本农田面积任务逐级分解下达,作为刚性指标严格考核,而且这个考核是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终身追责。


    三是坚决遏制新增违法违规占用耕地行为。对耕地特别是永久基本农田实行特殊保护,严格耕地用途管制,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严格管控耕地“非粮化”。


    四是严格落实耕地占补平衡,按照“数质平衡”的原则,确保补充耕地数量相等、质量相当。


问:九江市采取了哪些措施保障了三调成果的真实性和准确性?


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 熊运锋 回答记者提问


答: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三调工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保障三调成果的真实性和准确性,一是加强组织领导,高位推动。市委市政府将“三调”工作纳入市委常委会工作要点和市政府重点工作,各级党政主要领导亲自调度、亲自协调、亲自督导,先后召开全市“三调”工作调度推进会15次,工作例会及临时召开工作会共60余次。并多次深入一线实地督导,发现问题后,约谈8批次,印发会议纪要36期,编写工作简报27期,下发整改通知书105次。同时,建立每周会商制度,有效掌握全市三调最新动态,制定整改方案和工作推进措施。二是严格过程管理,高质量把控数据。市三调办组织开展5县次的过程调研指导、10县次内业核查、3县次外业实地抽查,及时纠正发现的问题,确保“三调”数据真实准确。全市13个县(市、区)共调查102万个地类图斑,8万个标注信息,并对其中72万个地类图斑进行外业实地举证,占总图斑数的70%;共拍摄举证照片288万张,拍摄举证视频50万个 。通过“县级自查、市级复查”层层把关,确保调查数据真实、准确。


问:下一步九江市将如何推进三调成果的共享应用?


市自然资源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李英富 回答记者提问


答:三调工作,调查是基础,应用是关键,我市“三调”建立了市、县两级国土调查数据库,包含上百万个图斑,属性丰富,实现了“三调”数据的集中管理和信息化应用。下一步,我们将从以下四个方面推进调查成果的共享应用:一是依据统一的“三调”成果底图开展各项相关工作,全市各县(市、区)和市、县相关部门将充分应用“三调”成果,将其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科学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编制国土空间规划和相关专项规划的重要基础,目前已运用到我市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三区三线”划定、长江大保护(江西段)、两山转换、资源变资产等重要工作。二是构建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以“三调”成果为底板,按年度对“三调”成果进行动态更新,叠加各类空间利用数据进行统一管理、空间分析和共享服务。三是根据不同的管理需要,制作内部版、政务版、公众版等3个版本的“三调”成果数据库,及时将数据推送至市直、各县(市、区)相关部门,同时将经过脱敏脱密的成果向全社会开放,推动“三调”成果的广泛共享和应用。四是深化调查成果数据的分析评价,对区域的自然资源禀赋、分布格局、演化过程与发展趋势进行综合分析,构建科学合理的调查成果评价体系,为政府决策和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强力数据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