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九江市清明节祭扫工作新闻发布会
中共九江市委宣传部,九江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发布日期:2022-03-31 17:55:38

图片

发布人
   

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市委“两新”工委委员、市社会组织党委副书记

李旻   

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政治部主任  江任发

市市监局党组成员  梅杰   

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书记  唐亚平

主持人

市政府新闻办协调科科长 杨洋


3月31日上午10:30,市政府新闻办 、市民政局、市公安局、市市监局、市卫健委召开2022年九江市清明节祭扫工作新闻发布会,一起来看看吧。


图片

发布会现场

市民政局发言人介绍2022年我市清明节祭扫服务保障工作的有关情况: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好!

首先,借此机会我谨代表九江市民政局感谢各新闻媒体记者朋友们和广大市民朋友一直以来对我市民政工作的高度关心和大力支持。


梨花春雨后,又是清明时。清明节是我们扫墓祭祀、缅怀祖先的传统节日。当前,我市战时应急状态下的疫情防控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国内外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风险仍在。周密做好疫情防控背景下的清明祭扫服务保障工作面临诸多挑战,需要各级政府相关部门密切配合、紧密协作,尤其是需要广大市民朋友的大力支持配合,共同携手度过一个健康、平安、文明、有序的清明节。下面,我简要向大家介绍下2022年我市清明节祭扫服务保障工作的有关情况。


先介绍今年清明节祭扫服务保障工作的总体要求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清明节祭扫服务保障工作,为贯彻落实国家和我省关于2022年清明节祭扫工作的部署要求,市政府召开了全市清明节祭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进行了安排部署,会议要求。一是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祭扫服务保障工作。各地在确保避免出现聚集性疫情和规模性反弹的前提下,精准实施分区分级差异化防控措施。风险等级较低的地方,严密组织安排好现场祭扫,减少人员聚集,努力满足群众的祭扫需求,但不提倡省外回乡祭扫和跨区域祭扫。各地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及时调整应对举措。二是要扎实做好各项安全工作。加大对人流、车流相对集中的公墓区交通管控、治安管理的力度。压实殡葬服务机构和县、乡、村责任,加强对殡葬服务设施、较为分散的农村公益性墓地及历史埋葬点的用火管理,杜绝发生火灾事故。三是要贯彻绿色、生态理念。大力推广网络祭扫、鲜花祭扫、家庭追思等祭扫方式。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和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头作用和红白理事会、村规民约的自我约束作用,引导群众选择绿色文明祭扫方式。


再向大家介绍目前相关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完善联动机制。民政部门按会议安排牵头协调,制定了工作方案,进一步完善了相关部门和单位分工协作的机制。二是加强宣传引导。市政府发布《关于清明节健康平安文明祭扫的通告》,各地各乡镇、街道、村(社区)将广为宣传。我局联合市文明办等四家单位向全市发出《清明节携手抗疫文明祭扫倡议书》,我市众多媒体都予以刊发转载,积极向社会宣传我市关于清明节期间祭扫的有关要求,让群众家喻户晓。三是部门积极配合。根据今年清明祭扫高峰提前到来的情况,3月26日,立即启动工作预案。各相关部门、单位迅速响应,公安部门抽调大量警力开展疏导各公墓区周边车流维持交通秩序、维护治安和禁燃鞭炮的工作;城管部门加强公墓区周边力量,对临时摊点加大管理力度;卫健部门将在市城区主要公墓区人员集中时段配备医疗救护车辆;市监部门开展以重点查处销售封建迷信和不易降解的丧葬用品市场检查整治。从28日起,市民政、公安、市监、城管、生态环境等部门分管领导分别带队到中心城区各公墓区开展联合执法值班。


民政部门开展的工作情况

一是完善工作举措,提升管理服务水平。各地民政部门督促各公墓管理单位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通过适度延长服务时间、增加一线人员、增配设施设备等措施,为群众提供更多便利的贴心暖心服务。如,市本级和相关县开通清明节祭扫公交专线;共青城市购置3000盆鲜花开展免费代扫;修水县、瑞昌市、共青城市、彭泽县、永修县等地及时开通网络祭扫功能;市贺嘉山陵园提供线上预约祭扫和代客祭扫服务。二是注重宣传引导,倡导绿色文明新风。各地通多种形式,大力推广绿色文明祭扫,组织开展清明征文、“丝带寄哀思”等活动,丰富清明节日内涵,弘扬优良家教家风,推动风易俗。修水县在公墓区开展“鲜花换纸钱”活动。瑞昌市、德安县等地协调电信运营商发送文明、错峰祭扫宣传短信。三是加强值班执勤,确保安全平稳有序。市民政局设立清明节工作办公室,统筹协调祭扫服务保障工作;各地民政部门会同有关部门依法在公墓区值守,开展禁止燃放鞭炮、禁止焚烧祭品、禁止销售使用迷信低俗及塑料祭祀用品等“三禁”工作,指导乡镇(街道)及村(居)委会做好农村公益性骨灰堂(公墓)及历史埋葬点祭扫活动服务管理。各地民政部门和殡葬服务机构将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全力保障清明节祭扫工作。


在这里通过媒体再向市民朋友呼吁,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为了广大市民朋友自身和家人的健康、平安,在祭扫时有一个良好的环境,需要广大市民朋友理解支持、共同配合:一是在开展祭扫活动时,要严格遵守防疫、防火方面的规定,做好个人防护,注意安全;二是配合现场工作人员的引导和“三查一戴”查验,共同维护好秩序;三是尽量错峰祭扫,控制祭扫人数减少人员聚集和停留时间;四是不燃放鞭炮、焚烧祭品、使用迷信低俗及塑料祭祀用品,做到文明祭祀。


我们将及时关注市内外疫情防控动态,会同各相关部门调整完善防控措施并及时向社会发布。各位媒体记者朋友,有关今年我市清明节祭扫服务保障工作的情况我就简要介绍到这里。再次感谢大家对民政工作的关心关注,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给予大力支持。


谢谢各位!


图片


发布会现场,记者们就大家关心的话题提出了问题,请继续往下看!

问:请问今年清明节我市是不是全面开放现场祭扫?

图片

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市委“两新”工委委员、市社会组织党委副书记李旻回答记者提问

答:感谢你的提问。这个问题是广大市民朋友都非常关注的问题。为此,3月28日,市政府召开的2022年全市清明节祭扫工作会议明确指出“各县(市、区)要及时根据疫情防控发展动态,精准实施分区分级差异化防控措施,按照各地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部署,确定本地是否开放现场祭扫并根据本地疫情防控形势及时调整”。我市没有“一刀切”,而是由各地根据自身情况决定是否开放现场祭扫,哪些区域可以开放。据目前了解的情况看,除瑞昌市、永修县、共青城市根据疫情防控的需要和当地情况,计划暂停城市公益性墓地和城市经营性公墓现场祭扫外,市中心城区和其他县(市、区)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前提下,公墓区有序开放现场祭扫。各地已通过当地官网或媒体进行发布,各县(市、区)市民朋友可及时关注官方消息,遵守本地有关祭扫规定。

问:市城区三大公墓区祭扫高峰马上到来,请问相关部门采取了哪些措施?


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市委“两新”工委委员、市社会组织党委副书记李旻回答记者提问

答:感谢你的提问。今年的形势与往年有很大不同,一是奥密克戎病毒隐蔽性强、传播性极强,全国疫情多点散发,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二是祭扫高峰提前到来。市城区部分市民担心因疫情暂停公墓区祭扫而提前祭扫,据贺嘉山陵园观测,28日约有4300人次祭扫,29日达6500人次,祭扫小高峰已提前到来。鉴于以上因素,我局和相关部门认真研判,及时采取应对措施。


一是提前谋划部署。密切关注疫情形势,制定三大公墓区开放现场祭扫和暂缓现场祭扫两套方案,根据我市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启动开放现场祭扫预案并及时发布有关信息。为应对提前到来的祭扫高峰,26日我局和市文明办等四家单位联合发布了关于清明祭扫的倡议书,当日连夜又印发《关于立即启动清明祭扫服务保障工作预案的紧急通知》,提出7方面指导意见和要求,同时下发《关于加强市城区清明祭扫督导力量的通知》,明确从27日起抽调局机关30余名干部,由6名局领导带队对市城区三大公墓区开展督导,压实各项保障责任。根据新形势新情况,及时商请公安、城管、市监、生态环境4家单位,将清明节三大公墓区联合执法执勤从往年的4月1日提前至3月29日,保障公墓区现场祭扫安全平稳有序。


二是加强现场祭扫管控。市殡葬事务中心和贺嘉山陵园加强了对进入公墓区祭扫人员“三查一戴”,应急采购2台智能感知测温设备、50部手持测温仪,在接驳车辆、入口通道口设置多处二维码,便于祭扫群众提前扫码,想方设法提高通行效率,避免人员扎堆,减少排队等候时间。通过在公墓区悬挂横幅、张贴告示、增设小喇叭等多种方式加强宣传引导,及时疏导人流、车流,防止拥挤踩踏、火患火灾等安全事故发生。严格落实员工核酸检测、健康监测、场所清洁消杀等制度,保障工作人员和墓区环境卫生安全。


三是完善服务保障措施。为充实一线工作力量,市殡葬事务中心全体干部职工、三大公墓区管理人员一律停休,协同贺嘉山陵园将行政人员40余人充实到一线,并临时增聘50人参与马宿岭公墓、华裔陵园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工作。鼓励贺嘉山陵园推出墓地环境清理、代客祭扫、成本鲜花等服务。市殡葬事务中心安排公交车,在公安交管部门明确的4月1日至7日实施白鹿大道双向禁止机动车通行路段(香积大道红绿灯路口至东三路与白鹿大道交叉口)循环通行,免费搭载市民进出贺嘉山陵园祭扫,最大限度方便市民祭扫。


问:请问公安机关是如何部署做好疫情防控形势下清明节祭扫安全保卫工作的?

图片

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政治部主任江任发回答记者提问

答:感谢您的提问!今年清明祭扫安保工作与严峻疫情防控工作叠加,任务更加艰巨,九江市公安局党委要求全市各级公安机关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紧盯关键环节,认真落实各项措施,确保安全平稳有序。
一是制定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进一步明确安保工作任务和工作职责。

二是在相关点位安排警力值守,积极配合民政卫健等部门,做好祭扫现场的秩序维护、疫情防控和烟花鞭炮禁燃禁放等工作。

三是加大社会面巡逻管控力度,全力维护社会秩序安全有序。对拒不执行疫情防控要求、妨碍国家工作人员执法等违法犯罪行为予以严厉打击。

四是强化宣传教育引导力度,已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清明节携手抗疫文明祭扫倡议书》,引领全社会“健康、文明、低碳、和谐”开展清明祭扫活动。


问:九江公安交警出台了哪些具体交通管理措施? 


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政治部主任江任发回答记者提问


答:感谢您的提问!根据历年清明祭扫期间交通拥堵的情况,结合陵园周边道路通行能力不足的实际,为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祭扫安全,构建文明、低碳、平安清明交通格局,支队制定如下交通管理方案,并于3月28日向社会公布宣传,敬请广大祭扫群众遵照执行。

一、交通管制时间2022年4月1日至4月7日,7:00至17:00进行交通管制。

二、交通管制路段

(一)贺嘉山陵园:贺嘉山陵园前白鹿大道(香积大道红绿灯路口至东三路与白鹿大道交叉口)双向禁止机动车辆通行;(二)马宿岭公墓:马宿岭公墓老九星公路由育才路至濂溪大道方向实行单向通行;(三)105国道蛇头岭墓区:105国道蛇头岭墓区由映日荷花路口至双塔路口实行单向通行;(四)华裔陵园:东林寺路实行单向通行,所有车辆一律自105国道东林寺路路口进入,105国道大路王路路口出。


管制区域内单位工作用车,因工作需要凭通行证通行;运送危险品车辆、大型货车在4月3日至4月5日(7:00--17:00)期间,禁止驶入白鹿大道。


临时停车路段前往贺嘉山陵园的车辆,在高峰时段,可在芳兰大道、白鹿大道、香积大道两侧临时停车,以免因停车位不足造成拥堵;前往东林寺华裔陵园的车辆,在高峰时段,可在东林寺周边105国道路段沿道路两侧顺向临时停车,105国道东林寺路口至东林桥头路段车辆靠河边单侧顺向停车,其他路段禁止停车。


同时,为方便群众祭扫,4月3日至4月5日(7:00--17:00)期间,市政府将组织公交车辆,在贺嘉山陵园禁行路段为祭扫群众提供免费摆渡服务。免费摆渡公交车临时停靠站点:为白鹿大道与芳兰大道交叉口、白鹿大道与香积大道交叉口、白鹿大道贺嘉山陵园门前。

最后,温馨提示大家,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我们配合市民政部门积极倡导错时错峰祭扫,减少现场祭扫人数和祭扫停留时间,倡导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做到不聚集、不扎堆,即扫即走。 


问:清明期间返乡祭扫需要做核酸检测证明吗?

图片

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书记唐亚平回答记者提问

答:目前对省外来返浔人员,全省统一要求来浔需在第一时间、第一落点开展一次核酸检测,核酸检测阴性并且落实相应的健康监测期满后,才能参加祭扫活动。各祭扫场所也要加强人员健康码、行程卡、疫苗接种记录、核酸检测记录的查验及体温检测。我们同时建议广大市民严格落实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保持安全社交距离的要求,合理安排祭扫时间,实行错峰祭扫,减少祭扫现场人员聚集,进行绿色文明祭扫,确保祭扫活动安全有序。

问:在外地工作人员,清明节能返乡祭扫吗?个人需要注意什么?

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书记唐亚平回答记者提问

答:当前,全国新冠肺炎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省内多地出现疫情,疫情防控形势仍严峻复杂。为了市民朋友自身和他人的健康,倡导在外人员非必要不返浔祭扫,确需返浔的,要提前主动向社区(村)报备,入浔后要一律实行“落地检”,也就是第一时间、第一落点开展一次核酸检测,并要严格遵守相关疫情防控要求,落实分类管理措施。以下人员不参加祭扫活动:14天内有境外(国外和港台)旅居史的;中高风险地区、关联地区来浔未满14天健康监测期的人员;有发热、咳嗽等急性呼吸道症状的人员。建议这些人员通过网络祭扫、代为祭扫等方式缅怀先人,清明期间尽量避免返浔祭扫。

参加祭扫活动的个人,要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及时前往就近的发热门诊进行就诊,就医过程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并主动告知医生14天内旅居史。户外活动时,减少人群扎堆聚集,不开展聚集性活动,保持“一米线”社交距离,戴口罩,严格落实相关防控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