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市中心城区文明创建十大专项整治工作第三场新闻发布会
中共九江市委宣传部,九江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发布日期:2022-04-14 17:51:36

图片


发布人
   

市工信局(市通信办)副局长  宋凯

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  刘小毛

   

主持人


市政府新闻办协调科科长 杨洋


4月14日上午9:30,市政府新闻办、市市监局、市商务局、市工信局召开2022年九江市中心城区文明创建十大专项整治工作第三场新闻发布会,一起来看看吧。


图片

发布会现场

市工信局(市通信办)副局长宋凯作主题为“创建文明城市、开展管线整治”的发布:

图片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媒体各位记者朋友们:

    大家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办“市创文十大专项整治”第三场新闻发布会,我的发布主题是:“创建文明城市、开展管线整治”。借此机会,我谨代表市工信局和市通信办,对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各位领导、来宾和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们表示热烈欢迎,同时,也向一直以来关心关注九江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工作的各界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市从2021年起开始了新一届的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弱电管线凌乱问题因为覆盖范围广、工作量大成为创文的重点难点之一,为进一步助力我市文明创建工作、优化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形象,结合我市实际,市通信办牵头制定了《九江市中心城区弱电管线专项整治实施方案》,针对全市2022年度创文点位范围内设置不规范、影响市容市貌的弱电管线进行整治和改造,达到视觉效果美观、消除安全隐患、不超过三根飞线的创文要求,系统推进中心城区弱电管线的综合治理工作。

《市中心城区弱电管线专项整治实施方案》主要分为五个部分,详细阐述了弱电管线整治工作的目标、任务、流程、职责和保障。

一、工作目标

首先我们的工作目标就是对排列无序、乱接乱拉、空中飞线等附属设置不规范、影响市容的弱电管线进行全面整治和改造,做到符合安全要求及横平竖直、不超过三根飞线的美观要求,营造干净整洁平安有序的城市环境。

二、主要任务

主要任务中明确了管线整治工作的范围、内容、原则和方式标准,围绕创文点位及周边区域,一是对通信、广电网络、公安监控等空中架设以及附着在建(构)筑物、设施上的杂乱弱电线缆。二是对道路两侧、小区内部破损的光缆交接箱、光分、直熔箱、接头盒等线路附属设备。按照“属地统筹组织、权属单位实施”的工作原则进行分类整治。

三、工作流程

在工作流程上,按照摸底排查、集中整治、实地验收、长效管理四个阶段,对今年全年的管线整治工作的时间进度做了规划。利用3月份一个月的时间进行摸底,梳理出需要整治的点位,4月到9月则是集中整治的阶段,由各区政府(管委会)统筹、运营商配合、通信办指导,按照前期梳理的台账完成整治,其中重点和易治理的点位要求6月前完成整治,其他点位要求9月前完成整治。9月后主要进行实地的检查验收,同时也要做到后期长效保持。各区政府(管委会)、市直相关单位和管线权属单位的职责在方案中也进行了明确。

四、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市中心城区弱电管线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通信办,负责管线整治工作的协调、指导监督等工作。二是做好2022年度创文类弱电管线整治专项资金使用规划,结合各区报送的管线整治点位,按比例由各区统筹使用。三是明确各区对接人员,由市通信办统筹,严格按月进行调度督查。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创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相关决策部署和指示精神。

一是提高站位,加强工作统筹。进一步提高站位,充分认识创文的重要性,进一步学习理解,充分领悟创文的新要求。要充分发挥牵头单位引领作用,按照测评体系和时间进度要求,在推进弱电管线整治工作中不出现一丝纰漏,全力以赴把工作举措落地落实,使整治成效更好更优。

二是狠抓落实,开展工作督查。进一步加强与各区及管线权属单位的沟通对接,充分压实各方责任,及时分解和落实任务,通过周调度、月推进、季督查的方式,想方设法解决问题,补齐短板,全力以赴打赢这场创文攻坚战。目前我们已收集各区上报需整治点位共460余处,建立了专项整治工作台账进行调度。

三是合力攻坚,巩固工作重点。我们将严格按照创建目标和要求,再动员、再部署、抓重点、抓难点,统筹全市各区和有关单位各负其责,进一步形成工作合力,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扎实的举措,积极投入到管线整治工作当中来,用实际行动吹响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集结号。


图片
图片
图片


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刘小毛代表牵头单位(九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九江市商务局)对我市“文明餐饮”专项整治内容作介绍:

图片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新闻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首先感谢媒体朋友对市场监管工作的关心,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文明餐饮”整治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文明餐饮”是文明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这项工作由我局和市商务局共同牵头推进。下面我代表两家牵头单位对我市“文明餐饮”专项整治内容作一个介绍。


一、“文明餐饮”专项整治行动的目标


通过深入开展“文明餐饮”专项整治行动,在我们浔城形成文明用餐、健康用餐、节约粮食的新风尚,进一步引导和教育餐饮业主在经营中文明用语、礼貌待客,保障食品安全,爱护城市公共环境,不违规排放油烟、不乱扔乱倒餐厨垃圾。进一步夯实创建工作基础,巩固创建成果,促进我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专项整治行动的主要内容


专项整治时间从今年3月15日至12月31日贯穿全年,分四个阶段,分别是宣传发动阶段、日常整治阶段、专项督查阶段、巩固提升阶段。整治内容主要包含六个方面:


一是加强餐饮食品安全和反食品浪费监管。聚焦餐饮食品安全风险,组织开展餐饮质量安全提升活动,督促餐饮服务提供者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强化餐饮从业人员食品安全知识培训,不断提升食品安全意识、管理能力和餐饮质量安全水平,保障餐饮食品安全。依法加强对餐饮经营单位反食品浪费情况的监督,督促餐饮经营单位落实反食品浪费措施。


二是持续推进餐饮节约及反食品浪费活动。加强对餐饮行业的管理;推行餐饮厉行节约的有效做法,积极探索餐饮节约的新举措。建立餐饮行业反食品浪费行为指引,鼓励餐饮经营者提供分餐服务、向社会公开反食品浪费情况。督促餐饮经营单位在经营场所醒目位置张贴节约标识,供应小份菜,倡导开展节约奖励活动,提示适量点餐,提供分餐服务,提醒餐后打包。督促餐饮经营单位及时更换破损、脱落的文明餐桌相关宣传画、提示牌等,督促餐饮经营单位提供公筷公勺等服务。


三是持续开展文明餐桌宣传活动。充分利用报纸、电视、网络等媒体广泛开展文明餐桌宣传活动。以节俭用餐、安全用餐、卫生用餐、文明经营等为主题,对文明餐饮行为进行正面宣传,对不文明餐饮行为进行负面曝光。宣传引导“光盘行动”“公勺公筷”等文明用餐行为。开展文明餐桌宣传“三进”活动。采取悬挂宣传标语、张贴宣传资料、开展知识讲座等形式多样的宣传方式,开展“厉行节约、文明用餐”宣传活动,在餐馆酒店、机关学校食堂,营造文明餐饮的深厚氛围。


四是督促餐饮行业油烟排放达标。督促餐饮经营单位落实《江西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和《饮食业环境保护技术规范》要求,设置油烟净化装置等污染防治设施,保持正常使用,定期清洗维护油烟净化装置,确保餐饮油烟排放达标。


五是督促餐饮行业落实餐厨垃圾分类管理要求。督促餐饮行业履行餐厨垃圾分类的法定责任,落实餐厨垃圾分类管理规定,规范做好餐厨垃圾分类投放。


六是督促餐饮行业开展健康饮食宣传引导,落实病媒防治措施。广泛宣传引导,提升广大人民群众健康饮食知识水平,促进健康饮食生活习惯养成。督促餐饮行业环境整治,清理卫生死角,加强“四害”消杀,预防食源性疾病发生。


为确保专项整治行动走深走实,下一步,我局和商务局将继续联合各成员单位按照方案要求,落实属地责任,有序推进“文明餐饮”专项整治行动,加强组织领导和部门联动,对各区开展业务指导和工作督导。充分发挥餐饮行业协会作用,组织开展文明餐饮、反食品浪费和绿色健康饮食的实践活动。我局和市商务局将会同相关部门,成立市“文明餐饮”专项整治督查督导组,采取明察暗访的方式,对各区“文明餐饮”专项整治行动推进情况开展督查督导,每月对各区开展“文明餐饮”专项整治情况进行排名通报。我们还将邀请媒体参与,适时曝光不文明餐饮行为,引导社会各类主体共同践行文明餐饮和绿色发展理念,高标准完成专项整治任务。


谢谢大家!



图片


发布会现场,记者们就大家关心的话题提出了问题,请继续往下看!

图片


问:从刚才的发布词中我们了解到已经制定了我市的中心城区弱电管线专项整治实施方案,请问这项工作已经取得了哪些成效,后续会在哪些方面有进一步的措施?


市工信局(市通信办)业务部主任刘源回答记者提问

答:感谢对创文管线整治工作的关心,虽然弱电管线专项整治实施方案是今年制定出台的,但弱电管线的整治工作确实是一直在做,我们的通信运营企业也发挥央企担当,承担了大量的整治工作。


据调度统计,2021年三家运营商已累计完成中心城区宽带接入信息点改造7149户、完成光缆绑扎及割接下地完成668处;城市表箱清理整治418处;累计排查通信窨井2800余处、完成窨井盖隐患整治整改436处。今年一季度,累计完成中心城区宽带接入信息点改造2129户、完成光缆绑扎及光缆割接下地完成247处、整治整改光缆411公里;城市表箱清理整治120处;累计排查通信窨井667余处;完成窨井盖隐患整治整改289处。


下一步,我们将依据各区报送的《2022年弱电管线专项整治工作台账》,目前已收到上报需整治点位共460余处,主要涉及农贸市场周边、主次干道、重点社区、背街小巷、公共广场、弱电表箱等,按照点位类型和整治期限,合理规划整治方法,统筹推进整治进度,使今年的管线整治工作能更快速更高效的进行。


借此机会,也欢迎广大市民支持和参与到我们的管线整治行动中来,多给我们提提宝贵的意见建议。


问:我市中心城区现有很多都是老旧小区,线缆非常凌乱,请问在对老旧小区的管线整治采取什么方案?


市工信局(市通信办)业务部主任刘源回答记者提问

答:我市中心城区老旧小区众多,已经有一些弱电管线已经相应地进行了改造,大部分都是采取了下地或套管的模式进行整治。对于还未进行改造的老旧小区,我们已经通过摸排,目前全市共收集梳理了三百多处需整治的住宅小区点位,主要分为两类来治理。一种是已经纳入今年规划要改造的老旧小区。这种情况就照其老旧小区改造规划来实施,由各实施单位负责具体规划。具备下地条件的原则上全部下地,不具备下地条件的,采取桥架(槽盒或套管)、捆扎规整等方式进行整治。另一种是没有纳入今年老旧小区改造的住宅小区及其周边的弱电管线。我们主要采取桥架(槽盒或套管)、捆扎、遮挡美化等方式进行整治,并同步清理废弃的线路。不管是哪一种整治方式,最后都要达到我们创文的要求。即符合安全要求及横平竖直、不超过三根飞线的美观要求。


问:推进文明餐饮专项整治,宣传引导工作很重要,市商务局下一步将如何开展这项工作?


市商务局市场运行和商贸服务科副科长杨书龙回答记者提问


答:市商务局将结合自身职责和方案分工,采取线上线下结合,传统与新型媒体并重,多渠道开展文明餐饮的宣传引导。一是围绕“文明餐饮专项整治行动”,在创作新闻类、公益广告类的短视频、公益广告平面设计作品、H5、VR等新媒体作品方面紧扣主题,制作宣传。二是持续推进餐饮节约和反食品浪费活动。督促餐饮企业在经营场所醒目位置张贴节约标识,倡导开展节约奖励活动,督促餐饮企业提供公勺公筷等服务。引导行业协会发布反餐饮浪费倡议书,强化行业社会责任,提升行业自律意识。三是持续开展文明餐桌宣传活动。会同市市监局,充分利用报纸、电视、网络等媒体广泛开展文明餐桌宣传活动,开展“厉行节约、文明用餐”宣传活动走进酒店、食堂、校园。以节俭用餐、安全用餐、卫生用餐、文明经营等为主题,联合相关部门对文明餐饮行为进行正面宣传,对不文明餐饮行为予以负面曝光。


问:《反食品浪费法》对于防止食品浪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创建文明社会具有重大意义,请问市场监管部门在贯彻实施《反食品浪费法》方面做了哪些具体的工作?

市市监局食品经营科科长周峰回答记者提问


答:感谢这位媒体朋友对反食品浪费工作的关注。自《反食品浪费法》颁布以来,我局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立足职能,强化监管执法,全面加强反食品浪费工作。一是广泛开展宣传活动。在餐饮行业广泛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文明用餐宣传活动,在餐饮单位显著位置张贴反对浪费文明餐饮的宣传提示标语等,营造文明用餐氛围;二是首创“六项措施”。主要包括餐饮企业“承诺制”、餐饮接待“N-1”制、食堂用餐“选餐制”、倡导打包餐盒“免费制”、光盘“奖励制”和宴席“告知制”,受到省委市委督查室和省市监局的高度肯定。三是加大监管力度。共下达反食品浪费责令改正书34份,行政处罚5起。对浔阳区某蛋糕店开出了全省第一份反食品浪费责令整改通知书。四是强化督查检查。与商务部门联合对各县(市、区)反食品浪费工作开展了调研和督查,督促各地贯彻落实反食品浪费各项规定。


下一步,我局将与商务等相关部门紧密协作,进一步加强宣传引导教育,建立健全行业规范,强化反食品浪费监管执法,在全市范围内逐步形成浪费为耻、节约为荣的文明氛围。


问:市商务局作为餐饮行业发展指导部门,在推进文明餐饮方面采取了哪些具体措施?


市商务局市场运行和商贸服务科副科长杨书龙回答记者提问


答:市商务局作为餐饮行业发展的指导部门,局党委高度重视文明餐饮专项整治工作,将其列为重点工作抓紧抓实。一是完善长效工作机制。会同相关部门成立了中心城区文明餐饮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在局机关内部成立了专项工作组。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大纠治餐饮浪费工作的通知》和《九江市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指引》相关文件,为推动文明餐饮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二是加强宣传营造氛围。通过提示牌、公众号、公益广告等多种媒介,广泛宣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理念,引导消费者能够理性消费、文明用餐。依托餐饮行业协会积极倡导餐饮企业转变经营方式,将餐饮节约落实到采购、储运、加工等各个环节,从本质上践行节约理念。三是部门联动加强督查。联合市市监部门多次开展餐饮行业督导检查,实地查看重点餐饮企业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和“公筷公勺”落实情况。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给责任主体,督促整改,并做好跟踪问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