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必先腐而后虫生”的警示意义
中共九江市委宣传部,九江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发布日期:2014-09-19 10:20:23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中指出,党风廉政建设,是广大干部群众始终关注的重大政治问题。“物必先腐,而后虫生。”这充分展示新一届领导集体推进反腐倡廉的坚定决心和鲜明态度。

    “物 必先腐,而后虫生”,从深层次阐述了党员干部增强自身免疫力,对于强健党的肌体,增强党员队伍纯洁性、先进性和战斗力的重要性,从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 生死存亡的高度,阐明了为官清正与政府清廉互为促进的辩证关系,诠释了新形势下反腐败斗争的新理念、新思路,意义深远,发人深思。

    “物必先腐,而后虫生”,一针见血地道出了官员腐败的一般规律。苍蝇不叮无缝的蛋。一系列腐败案件几乎无一例外地表明,极少数党员干部之所以容易被糖衣炮弹所击中,成为物欲、利欲、贪欲的俘虏,往往就是因为宗旨意识不强,责任意识淡薄,自身免疫力下降。

“物 先必腐,而后虫生”还告诫我们,加强廉政建设,提升执政能力,不仅要求党员干部廉洁自律、为官清正,各级党政部门也要不遗余力地加强队伍建设,努力打造廉 洁政府,促进政治清明。而要做到这一点,关键在于严明吏治,旗帜鲜明地反对腐败,做到有腐必反、反腐必严,对一切违反党纪国法的行为严惩不贷、决不手软, 彻底铲除腐败赖以滋生的土壤,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和党员队伍的先进性、纯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