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排头兵
中共九江市委宣传部,九江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发布日期:2014-09-18 17:32:12

中共九江市委常委、宣传部长  冯静

    近年来,九江市委中心组坚持把理论学习作为统一思想、凝聚力量、解决问题和推动工作的首要任务,为九江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做出了表率。

一、带着使命学,增强原动力。九江是内陆地区经济欠发达城市,改革开放以来,经济社会有了较快发展,但与沿海发达地区相比仍有较大差距,尤其是面对在全 省位次不断后移的尴尬局面,如何统一思想,凝聚人心,使“赶超发展”成为共识共为,市委中心组在认真学习、分析形势、广泛讨论的基础上,提出了“科学发 展、奋起赶超、三年财政收入翻番,五年取得全面进位,争得九江应有地位”的奋斗目标,从而增强了大家的紧迫感、危机感和使命感。大家充分认识到,要实现奋 斗目标,首先要加强学习,学习新的理论、新的知识、新的理念,学习解决新问题新矛盾的新办法。通过学习,统一了思想认识,凝聚了各方面的力量。一年来,九 江经济社会发展已经呈现出良好的态势,很多重要指标在全省的位次都有了明显提升。

二、对照问题学,增强操作力。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 击,为破解地方政府融资、国有企业改革等一系列难题,九江市委在中心组学习的基础上进行集体讨论,确定了六大政府融资平台,为九江经济社会发展解决了资金 不足的问题。为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升值,确定了“资产捆绑、政府融资、统一政策、全员置换、分类指导、分步实施”的国企改革整体运作思路,在这种被称为“九 江模式”改制方案的推动下,九江市国企改制工作加快速度向前推进,基本做到了“不留遗憾、不留后患、不留尾巴,不流失国有资产”。针对九江经济总量不足、 城市发展滞后这一难题,为推动“城市建设”和“做大做强工业”,确立了建立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责任人、一套工作班子、一个实施方案、一支好的施工队 伍的“六个一”推进机制;在城市经营中,变卖地筹资为收地融资,形成了“无地变有地、生地变熟地、死钱变活钱”的城市经营运作机制。

三、创新形式学,增强吸引力。九江市委中心组学习很注重学习形式的创新。一是坚持集中学与分散学相结合。在组织好集中学习的同时,还编印《中心组学习园 地》,购买光盘、书籍等学习资料等辅导读物,作为全市中心组成员平时自学的辅助材料,并要求中心组成员撰写读书笔记。二是坚持把学习与讨论结合起来。九江 市2009年以来的中心组学习不仅采取以前惯用的请专家辅导等学习方法,而且更多注重了参学人员的互动交流。为了让大家畅所欲言,中心组学习的每一次讨论 都只“议”而不“决”,把市委中心组学习作为市四套班子最高议事平台,为市委重大决策提供依据。三是坚持学习与调研相结合。在开展调研过程中注意把握好三 个关系:考察调研与学习研讨的关系,重点课题与中心工作的关系,领导分工与部门合作的关系,努力使调研成果成为领导班子的决策依据。中心组成员不仅带头深 入基层、深入群众,扎实进行调查研究,而且还多次召集班子成员“走出去”,到省内的南昌、抚州,省外的内蒙古、柳州、苏州等地考察学习,开阔视野,借鉴经 验,拓宽思路。

四、引导大家学,增强带动力。市委中心组带头学习,带动了广大党员干部把学习变成自觉行动,在全市形成一种浓厚的学习 风气。一方面,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成员在抓好自身学习的同时,根据学习的具体内容,还将中层干部和其他相关干部扩大到中心组学习中,再通过中层干部把 党委中心组学习的成果扩展到全体党员干部的学习中。另一方面,中心组成员直接下基层辅导宣讲。上级部门的到下级部门讲,机关部门的到基层讲,推动了学习型 党组织的建设。庐山管理局通过举办“读书节”、“庐山国际写作营”等活动,创建世界学习型名山;九江图书馆创办“寻庐讲坛”,共举办68场,场场爆满,直 接受众20万人次。全市各基层党组织,通过“农家书屋”工程、举办讲座培训班等方式,使广大干部群众的学习积极性空前高涨。 (来源:《党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