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提高执政能力的法宝
中共九江市委宣传部,九江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发布日期:2014-09-18 17:33:47

江西省社科院院长 汪玉奇

 

在加快发展、科学发展的进程中,中共九江市委牢牢抓住建设学习型党组织这一新的历史条件下的党的建设重大任务,推进学习、推进学以致用,开创出执政能力不断提高、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加速的新局面。九江的同志深有感触地说:“学习是提高执政能力的法宝。”

一、明显的效果

九江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收到的效果是明显的:

第一、思想更解放。跨 入新世纪以来,九江作为一个沿江城市面临着经济全球化这一新的机遇,面临着如何承接东部产业转移加快发展的难题,近年来,又面临着如何在国际金融危机的条 件下加快发展、科学发展的挑战。在新情况新新面前,九江的同志认识到,用传统的经验、传统的知识是无法获得正确的答案的。他们紧紧抓住学习这一关键,不断 地通过学习,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开阔眼界、更新观念、提升境界、解放思想,从而使执政能力、执政艺术不断适应新的发展要求。

第二、队伍更团结。学习的过程实际上是一个统一认识的过程,人们通过学习的交流,通过在学习过程中对各种主观偏见的纠正,进而实现了在新的境界、新的水准、新的发展思路上认识的统一。当九江出现经济指标严重下滑的情况的时候,正是通过学习,在推进工业化、城市化方面达成了统一的认识,进而形成了团队的团结、形成了加快发展的合力。

第三、发展更好更快。九江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挑战,果断地提出为实现九江应有地位而奋斗的发展口号。在2009年这一新世纪以来中国经济最困难的一年中,恰恰出现了九江跨越式发展的新势头,在全省经济指标摆脱后三,进入中三,部分进入前三。省委主要领导同志对九江的发展给予了发生质的变化这样的高度评价。

如果要用一句话来概括九江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效果的话,那就是在学习中人更聪明,发展的本领更强,执政的能力更高了。

二、重要的经验

在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过程中,九江探索并积累了重要的经验:

第一、把学习贯穿于加快发展、科学发展的全过程。加 快发展、科学发展是九江人民最强烈的愿望,是九江市委最重大最根本的任务。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目的就是要加速推进这一过程。因此,只有把学习贯穿于加快发 展、科学发展的全过程,才能使学习成为提升工作水平破解发展难题的原动力,才能使与理论与实践结合的更加紧密,才能使学以致用真正地落到实处,才能使学习 真正地摆脱形式主义。为了保证贯穿全过程,九江建立起经常性、规范化的学习制度。其中,最重要的制度,是中心组学习制度,每月一次学习,雷打不动。在学习 内容的安排上,紧扣发展大局,瞄准发展难题。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挑战中,集中学习现代金融知识、城市建设知识、宏观调控知识,对于判断形势,明确思路,起 到了积极的作用。

第二、与时俱进,创新学习方法。在信息爆炸时代,课堂式的学习已经远远不能适应新的形式。因此,建立学习型党组织必须与时俱进,创新学习方法。九江初步探索出以下一整套的学习方法:

一是走出去学与请进来学。九江在学习中,走出国门去学习国际先进经验,走出省门去学习先进省区的加快发展经验,走出市门去学习兄弟设区市破解难题经验。九江在国有企业改革所取得的重大突破就是学习重庆经验的结果,近年来九江在城市化建设方面发生重大的变化,提出从甘棠湖时代走向八里湖时代,就是学习新加坡、香港城市规划的结果。与此同时,九江采取请进来的方法,请知名专家学者来讲学,请先进地区的领导干部来介绍发展经验,把现代知识、

先进经验移植到九江的发展实际上。

二是集中学与分散学。九江一方面建立健全中心组学习制度,用规范化、制度化的方法集中学习。另一方面,又向干部提出明确的学习要求,以领导干部个人自学为单位展开经常性的学习。

三是以写促学与以讲逼学。九江要求干部做学习笔记,并予数量规定。写学习笔记的过程是消化理论知识的过程,提高干部写作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的过程。同时,市委主要领导率先示范,要求所有的市委常委每年都到市委党校讲学,由于要讲好就必须学好,要讲清楚就必须读明白,以此促进了干部的学习。

四是在调研中学与在研讨中学。九江根据每一时期的发展任务,出调研课题,结合调研活动展开学习。市委这几年提出了如何提高农民收入如何解决在征地拆迁过程中稳定失地农民”、如何推进工业园区产业聚集等研究课题,在调研中促进干部学习。而在市委中心组学习中,基本上每一次都围绕一个专题进行研讨,分管领导与共他领导都在会上发言。这种研讨的过程实际上是一个集思广益的过程,决策民主化的过程,议透彻、讲到位、算明白的过程,提高了决策的科学性。

五是向书本学与向典型学。九江在中心组学习中坚持精读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基本著作,对重要的中央文献要求原原本本的研读精读。同时通过引进哈佛大学教学中的案例学习理念,通过解剖典型案例而举一反三,使工作得到启发。

通过这一整套学习方法上的创新,九江提高了学习的吸引力,增进了学习的效果,强化了学习的影响作用。

第三、用学习激发创新力提升执政力,破解发展难题。九江的学习由于紧扣发展大局,学习的指向紧紧地瞄准九江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难题,从而使学习大大增强了干部的创新力与执政力。比如说经营城市,原来是先卖地获得土地收入,然后进行城市环境建设,现在反弹琵琶,先营造环境、提高城市品位,引发地价上升,从而使政府在经营城市中获得更多的收入,为九江加快推进城市化拓展了新的资金来源。又比如,如何正确处理城区与工业园区的关系,通过学习,大家认识到没有工业化就没有城市化,但适度超前的城市化又可以引领拉动工业化。因此,在实际工作中提出了决战两区、强工兴城的战略决策。

第四、自上而下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建 设学习型组织是一个自上而下的过程,是一个领导人率先垂范的过程。九江市委非常注意书记书记带头学、市委常委带头学。要求下级学的上级必须首先学;要求下 级学好的,上级必须率先学好;要求下级弄通的,上级必须首先弄通。由于市委坚持了中心组学习制度,因此,在九江各级党组织都形成了规范化、制度化的经常性 学习制度,形成了学习风气。去年一年,全市有6500名干部接受了人机对话的考学,其中合格率接近百分之百。

三、深刻的启发

九江的经验给我们以深刻的启发。

第一、建立学习型党组织,领导是关键。在 领导中,主要领导又是关键。九江的实践表明:市委书记的爱好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市委班子的爱好,市委书记的追求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领导班子的追求,因此, 市委主要领导的率先垂范对于建立学习型党组织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九江市委书记钟利贵同志热爱学习、勤奋学习、善于学习,善于把学习的知识与工作的实践紧 密结合在一起。很多专家学者到九江都有一个体会,市委书记对专家学者的接待很热情,视作是送上门来的学习机会,他很喜欢在接待的过程中请教问题、讨论问 题,成为他一个基本的学习方法。由此带动起整个班子尊重知识、尊重专家的风气。

第二、学习一刻也不能脱离发展的实际。坚 定信仰,提高素质,增强本领,都是学习的目的,但所有的这一切都需要落脚到发展上。我们的发展面临着一系列新情况新问题,许多问题超出了我们传统经验的范 畴,全党面临着加强学习空前的紧迫性。一旦我们把学习和发展实际结合起来,就会深感学习的不足,就会深感加强学习的压力,九江正是通过把学习和发展的实践 结合起来,才唤醒了广大干部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自觉性。

第三、探求信息爆炸时代新的学习方法。在 现代社会中,社会结构中各种横向的联系越来越多。因此,横向的学习,如向世界的学习、向兄弟单位的学习都是非常重要的学习。同时,信息传媒的工具越来越 多,阅读式学习、观看式学习、聆听式学习同样是十分有效的学习形式。九江的宝贵之处就在于没有简单地把学习局限于传统的书本式的学习,而是大大的拓展了学 习的方式。在九江,人机对话干部考试试题库中有30000多道题目,通过信息技术可以随时编制出不同的试卷对不同的对象进行考核。

第四、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引领学习型社会建设。我们党是执政党,不仅我们党要学习,而且党要影响引领全社会学习。九江在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过程中高度重视学习型社会的建设,不仅建设学习型党组织,而且建设学习型机关、学习型企业、学习型社区。每年在全市开展各种形式的读书活动,在这一过程中出现了寻庐讲坛这种影响深刻、形式新颖、吸引力巨大的群众性社会科学普及活动,带动起全社会的学习风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