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第七次人口普查户口清理整顿工作 新闻发布词
中共九江市委宣传部,九江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发布日期:2020-09-16 17:04:26

  全市第七次人口普查户口清理整顿工作

  新闻发布词

  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副支队长 陈岭

  (2020年9月15日)

  同志们、新闻媒体朋友们:

  大家好!首先我代表市公安局,对与会同志和广大新闻媒体朋友们长期关心、支持和帮助公安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

  根据国务院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文件精神和公安部、省公安厅第七次人口普查户口清理整顿工作的部署,从5月15日到9月10日期间,我市公安机关投入985名民警,组织1458名乡、镇、村干部共同参予户口清理整顿工作,我市共普查人口1649254户,5262940人,解决常住人口待定人员2544人,变更户口项10.5万个,已经投入47.4万元工作经费,开展 93次培训会,入户核查率达到了99.8%,确保了我市人口户籍资料的准确详实,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的顺利完成打下坚实基础。

  明确重点,科学布局,确保研究部署“全覆盖” 为确保我市七普户口清理整顿工作抓好做实,市局将户口清理整顿作为贯穿2020年全年公安工作的中心任务,深入研究,精心谋划。一是强化统筹规划。自2020年6月召开第一次市局专项工作部署会议后,市局党委班子高度重视,立即研究制定印发了《九江市第七次人口普查户口清理整顿工作实施方案》,专门成立了九江市第七次人口普查户口清理整顿工作领导小组,市局主要局领导任组长,治安支队、刑侦支队、出入境、科技信息化支队、警务保障处、宣传处等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二是狠抓部署推动。2020年8月20日,市局召开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户口整顿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再次进行动员部署,确保职责入心、任务到人、挂图推进,市局要求各地每天上报入户核查量,支队将每周编发通报,连续两周排名后三名的地方,直接约谈分管局领导。三是突出核查重点。市局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对省厅下发的重点核查数据进行了逐项比对,截止9月9日,下发任务数据100%核查清零。

  二、全警动员,强势推进,确保职责任务“全覆盖”

  为确保户口清理整顿取得实效,市局明确了局领导、县区分局、基层派出所等各层面职责任务。一是领导率先垂范。市局领导每天过问入户核查进度,对照日报表,电话督导排名靠后的县区;县区局领导每天调度,了解辖区工作进度,掌握难点问题,保障人员和经费,研究解决办法,确保了活动扎实推进。二是明确机关职责。市局治安支队专门抽调人员集中办公,市局出入境、刑侦支队、科技信息化支队各明确一名联络员,在日常工作基础上,利用“弹性警务”,具体负责全市户口清理整顿工作的组织、指导、协调和督导,到对口社区警务室期间,深入开展入户活动。三是压实基层责任。各县区分局都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分管局领导亲自调度,明确派出所主体责任,树立“一盘棋”的思想,多警种联动,协同各基层组织、统计、民政等职能单位,进社区家庭、入企业单位、访集市商户共同参与,开展核对工作。

  三、内外兼修,强化宣传,确保活动推广“全覆盖”

  坚持“点面结合、无缝对接”,将入户宣传与社会面宣传相结合,全面加大宣传推广力度。一是扎实练好“内功”。依托公安网主页,开辟活动宣传板块;针对各单位落实情况,定期通报点评,推广亮点经验;制定学习材料“口袋书”,将活动目标、工作原则、方法举措等印发至全体民警、辅警,人手一册、随身携带,对照落实。鼓励民警发动家属,积极做好“社会宣传员”。二是全力练好“外功”。收集创作七普户口清理整顿工作宣传口号和宣传标语近70余条,通过微信、微博、广播、电子屏、标语、宣传栏张贴等方式宣传户口清理整顿工作,初步统计全市共开展宣传活动、悬挂横幅、张贴标语等3492次,让百姓知道国家政策和要求,有效调动群众参与积极性。三是建好宣传阵地。精心设置宣传点位,在全区重点路口、关键部位及各类公安服务窗口电子屏滚动播放宣传内容,积极向社会传达活动讯息,建立融媒体宣传格局,在充分发挥声、屏、报、网等传统媒介传播功效的同时,依托市局“平安九江”、“九江公安”公众号、短视频平台等新型传播传播渠道,推送了“户口整顿你需要知道的那些事…”、”九江市户口清理整顿通告”等15条信息,有效实现了宣传覆盖面,提升群众知晓率。

  户口管理工作与千家万户息息相关,借此机会,公安机关提醒广大市民朋友两点:一是出生落户,在婴儿出生后一个月内,持出生医学证明,父亲或母亲户口本,父母结婚证申请落户,落户必须随父或随母;二是死亡注销,公民死亡的,应当在一个月内,由户主或直系亲属持死亡证明,死亡公民的身份证、户口本,到辖区派出所申报注销户口。

  在下一步工作中,市公安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与市直相关单位做好人口数据对接,尽力服务好企业、方便到群众,希望媒体朋友一如既往地支持和关心公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