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担当强军使命,军民共筑辉煌”庆“八一”主题庆祝活动新闻发布会
中共九江市委宣传部,九江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发布日期:2020-07-30 15:04:59

  ——在新闻发布会上的主发布词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夏启财

  2020年7月29日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我局新闻发布会,首先,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我市退役军人工作的关心、关注和支持。此次发布会的主题是向大家介绍今年“八一”建军节期间我市系列庆祝活动安排情况。

  今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3周年,恰逢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也是我市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六连冠、全省“双拥模范城”八连冠命名表彰之年。在这里,先向大家报个料:7月8日,中共江西省委、江西省人民政府、江西省军区印发了《关于命名表彰江西省双拥模范城(县、区)和爱国拥军模范的决定》(赣字〔2020〕35号),我市成功蝉联全省双拥模范城荣誉称号,顺利实现全省双拥模范城“八连冠”创建目标。除市本级以外,瑞昌市、修水县、永修县、柴桑区、浔阳区、濂溪区也被命名表彰为江西省双拥模范城(县、区)。此外,我市已作为江西省拟推荐全国命名表彰双拥模范城(县)进行了公示。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离不开全市军民的共同努力。

  一年一度的“八一”建军节即将来临,因为汛情,今年和广大九江市民共庆“八一”建军节的除了我们驻市部队官兵外,还有千里驰援九江、战斗在我市防汛抗洪一线的东部战区解放军指战员、武警部队官兵等。

  今年“八一”建军节期间,我们紧紧围绕“担当强军使命,军民共筑辉煌”主题,重点开展八项活动,致力营造全市上下支持军队改革和国防建设、广泛开展“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良好社会氛围,树立崇尚英雄、心系国防、胸怀祖国的鲜明导向,引导全市军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积极投身强国强军实践。为广泛深入开展新一轮双拥模范城创建活动,推动全市双拥工作迈上新台阶作出贡献。

  一、组织“国防教育进校园”活动。与市教育局联合,组织现役、退役军人和军烈属中先进典型代表到全市大中小学校举办系列宣讲活动,带领广大师生聆听红色故事,感受峥嵘岁月,引导青少年积极投身强国强军实践。其中,7月14日,活动启动仪式暨首场宣讲在九江市第七中学举行,我们邀请到了退役军人、雷锋生前战友周天佑同志为现场100余名师生代表授课,讲述老一辈革命军人用青春和热血守护国家的故事,赢得了阵阵掌声。

  二、组织庆“八一”军民联谊活动。为增进军政军民之间的感情交流和友谊,同时也为军地青年朋友搭建一个建立友谊、促进交流的平台,组织驻浔部队官兵和地方青年男女开展军民联谊活动。7月19日,市双拥办与市婚姻家庭协会联合组织了首场联谊活动,现场邀请了驻浔空军部队官兵及政法、教育、医疗界近70位青年男女参加,取得较好活动效果。

  三、组织集中慰问抗洪一线官兵活动。协调市四套班子领导、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县(市、区)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对抗洪一线部队(含消防救援队伍、民兵预备役)进行了多轮次全覆盖的走访慰问,将生活必需品、医疗救护药品等各类物资送到抗洪一线官兵手中,确保不漏一支队伍、不少一人物资。此外,及时与部队、各地防指办对接,构建了全市双拥办社会捐赠物资的联系窗口,第一时间帮助社会物资能够精准、有效的送达到需要的地方。截至7月27日,全市累计开展慰问活动700余次,提供了洗衣机、矿泉水、药品等价值1000余万元的慰问物资支援抗洪一线。

  四、组织庆“八一”慰问抗洪抢险官兵文艺拥军活动。在市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下,联合市教育局、市文广新旅局、九江军分区政治工作处组建了文艺拥军队伍,组织开展庆“八一”慰问抗洪抢险官兵文艺拥军活动,预计将在经开区、柴桑区等地举办6场演出。7月25日,在经开区港城中学、柴桑区赤湖大堤同时进行首场演出,现场为官兵奉上了歌曲、小品、舞蹈等文艺节目。老兵合唱团演员个个精神饱满,与其他演出队伍精彩亮相,为驰援九江的官兵送上了“八一”最好的精神食粮。

  五、组织召开军地座谈会。按照惯例,在“八一”建军节期间,市委市政府都将召开军地座谈会,通过现场交流等方式,密切军地联系,为全力打造区域率先发展战略高地,奋力谱写新时代九江改革发展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目前,相关请示文件正在报批,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正在全力做好相关会务准备工作。

  六、宣传发布九江市首届“最美军嫂”。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时代新风,培育时代新人,在全市进一步营造尊崇军人军嫂的浓厚氛围,激发广大军嫂的自豪感、荣誉感和责任感,讲好我市军嫂故事,联合市委宣传部、九江军分区政治工作处、市妇女联合会在全市开展首届“最美军嫂”学习宣传活动。

  七、组织庆“八一”氛围营造活动。一是致“八一”慰问信。以市委、市政府的名义在“八一”建军节当天向驻浔及驰援九江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全体官兵,全市军队离退休干部,革命伤残军人,烈军属,转业复退军人致“八一”建军节慰问信;二是组织“致敬‘八一’”九江市纪念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亮屏行动。在中心城区各标志性建筑和社会单位,通过户外LED显示屏滚动播出“致敬‘八一’”公益宣传片和“八一”宣传主题语。

  八、组织“拥军优属企业”集中授牌活动。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全市征集一批拥军优属企业,收集并公布这些企业在拥军优属方面的优惠政策,同时,“八一”建军节期间,我们还将对首批市级“拥军优属企业”组织集中授牌活动。

  好,我的发布到此为止,下面,欢迎大家提问。

  ......

  本次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