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九江尊崇军创”创业创新大赛 新闻发布稿
中共九江市委宣传部,九江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发布日期:2020-05-08 11:28:10

  ​

  九江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陶建敏

  (2020年5月8日上午9时30分)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好!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下面,由我代表首届“九江尊崇军创”创业创新大赛组委会向各位记者朋友简要介绍首届“九江尊崇军创”创业创新大赛工作的举办情况。

  举办这次大赛的目的主要是推动和促进退役军人更好的就业创业。我们退役军人事务局成立一年来,在推进退役军人就业,助力退役军人创业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也得到了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市委市政府和广大退役军人的充分认可和肯定。去年省厅联合12个厅局印发了《江西省促进新时代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实施细则》、《关于落实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创业就业有关税收政策的通知》;九江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积极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发展稳定经济增长26条政策措施》等一系列政策文件,这些政策得到了很好的落实,大大优化了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环境。

  除了用好这些有力的政策,我们还致力于提高退役军人就业能力,着力提高退役军人就业机会,推动打造退役军人创业平台等方面,进行了无缝对接服务。比如,在提高退役军人就业能力方面,我们去年组织了900多名退役士兵参加免费职业技能培训;在提供就业机会方面,去年全市共组织招聘活动20余场次,今年疫情期间,为促进复工复产,全市共组织线上招聘活动17次,先后有500余家用工单位参加,为退役军人提供近1000个就业岗位;在提供退役军人创业平台方面,我们今年致力打造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产业园(基地)和孵化基地,并与多家银行达成合作意向,为园区企业提供多样化金融服务。为推进退役军人更好就业创业,今后我们还将进一步加大环境优化力度,实施更有力更有效的举措,也希望社会各界更多地关心关注退役军人这个群体的就业创业。

  下面,我介绍下大赛的相关情况。

  一是关于大赛的组织机构。

  本次大赛由中共九江市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九江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主办,九江理工职业学院承办,九江银行为战略合作单位,九江市科学技术局、共青团九江市委、九江市科协作为大赛政策支持单位。

  为确保大赛的顺利进行,本次大赛设立了大赛组委会和评审评委会。组委会负责赛事的组织领导工作,并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下设办公室,负责统筹和执行具体赛务;评委会负责制定评审规则、评审参赛项目以及创业指导等工作,评委则由大赛组织单位推荐相关行业领域的专家担任。

  二是关于大赛的比赛形式和赛制流程。

  本次大赛设3个行业赛和2个专项赛,共5个赛项。其中,3个行业赛是:“战略新兴产业”“传统产业及生活服务业”和“现代农业”;2个专项赛分别是:“精准扶贫”“创新团队”。

  创业创新大赛由各县(区、市)赛事组委会按照“3个行业赛”、“2个专项赛”每个项目择优各推荐1个,总共5个项目参加大赛,大赛组委会从专家评委库抽选专家,从各县(市、区)推荐的项目中按照“3个行业赛”、“2个专项赛”每个项目遴选评比出4个的指标数,共遴选20个项目进入市级比赛。市级比赛采取现场路演形式,由大赛评审委员会进行评审,推荐10个优秀项目进入全省军创比赛。整个赛事时间跨度从2020年4月份开始至6月份结束。省级海选、省级复赛、省级决赛由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负责组织实施,全国总决赛由退役军人事务部主办。

  最后,我再介绍一下大赛奖项设置有关情况。

  为吸引更多更广泛的退役军人参与,本次大赛设立了一定的奖项激励机制,比赛按行业赛和专项赛综合设置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和优胜奖8名。

  综合各县(市、区)赛事组织发动、项目报名数量、项目获奖等情况,评选产生3个“优秀组织奖”。赛后,将举办颁奖典礼。

  同时,本次大赛得到了九江市科学技术局、共青团九江市委、九江市科协、九江理工职业学院、九江银行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为了使大赛更具实效更出成果,这些单位提供了很多配套支持政策和大赛场地。比如:为获奖项目提供创业贷款;获奖选手在申报重大研发专项、科技创新人才、优势科技创新团队、主要学科学术和技术带头人等职称时,可优先获得帮扶;获奖项目入驻科技企业孵化器、创业创新示范基地、科技园或孵化器,享受优惠扶持政策和相关服务;帮助获奖团队对接国家级、省级学会、为其提供技术咨询服务等政策。这些政策的对接,将大大增强大赛的吸引力,更有效助力退役军人创业创新,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借此机会,感谢所有为“九江尊崇军创”创业创新大赛给予大力支持的单位和媒体朋友们!

  我的介绍就到这里,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