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市城区电动车集中上牌新闻发布稿
中共九江市委宣传部,九江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发布日期:2020-04-24 15:24:07

九江市城区电动车集中上牌新闻发布稿

市公安局副局长 张 平

2020年4月23日

  同志们、新闻媒体朋友们:

  大家好!

  今天召开市城区电动车集中上牌新闻发布会,旨在策应《九江市城市道路通行管理条例》的贯彻实施。首先,我代表市公安局,对与会同志和广大新闻媒体朋友们长期关心、支持和帮助公安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

  下面,我先讲两点意见:

  一、增强共识,深刻认识我市电动车集中上牌的现实意义

(一)开展集中上牌是我市“三城同创”工作的需要。

  城市是居民生活的聚集地,是地方经济发展的载体和名片。由于历史和现实等多方面原因,我市道理交通管理存在着人、车交通混乱,特别是电动车乱停乱放、闯红灯、随意穿行,超标准排放摩托车仍在行驶等突出问题,制约着我市城市道路交通环境的提升,损害了城市的整体形象,影响了九江空气污染指数在全国、全省的排名。当前,我市“三城同创”工作进入关键时期,集中电动车上牌,就是加强对电动车的有序管理,进一步规范电动车交通行为,助推“三创”工作上档提速。

(二)开展集中上牌是推进社会综合治理的需要。

  市域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支柱,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具有特殊意义。目前,电动车管理是城市道路交通秩序管理的焦点,也是防范化解矛盾风险的立足点。开展电动车集中上牌,是贯彻实施《九江市城市道路通行管理条例》依法治市的需要,是解决道路交通拥堵的重要抓手,也是推进市域治理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电动车管得怎样,事关九江城市道路交通管理总体效果,事关九江人民安居乐业和社会长治久安。只有解决城市道路交通核心问题,才能进一步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三)开展集中上牌是保障广大群众安全出行的需要。

  据初步统计,全市机动车保有量为77万辆,而我市城区电动车接近30万辆,占车辆总数的38.96%。2017年以来,我市共计发生电动车事故2505起,占事故总数的27.33%;死亡456人,占事故死亡总人数的30.43%。近几年市人大、政协和社情民意的建议,也反映了不少电动车管理问题。加强电动车管理,不仅是维护城市道路交通秩序的需要,也是保障广大群众安全出行和生命财产的需要,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广大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二、全力以赴,积极推进电动车集中上牌各项工作。

(一)强化组织领导。

  市公安局成立了由市政府副市长、公安局局长张荣先任组长的电动车集中登记上牌工作领导小组,市公安局局直各警种在市公安局电动车上牌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下,多措并举、综合施策、协同配合,全力推进好电动车上牌工作。城区三个公安分局压实责任,协调各街道和城乡、社区、城中村负责引导、督促辖区内的单位和个人自觉办理电动车牌证。

(二)营造浓厚氛围。

  市公安局交管支队牵头组织、协调新闻媒体正面宣传、报道电动车上牌相关内容,及时发布电动自行车注册登记、燃油机助力车淘汰等服务信息,在各区(管委会)主要街道或繁华地段设立宣传咨询点,现场通过图片资料展示、解答群众提问、发放各类宣传材料等形式,向群众介绍了电动车上牌的相关内容,积极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争取广大市民的理解支持。城区三个公安分局动员辖区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学校等群团组织,发挥自身优势,搞好宣传教育活动,及时劝阻、制止、举报交通违法行为。

(三)优化布点服务。

  这次电动车集中上牌工作为期4个月,城区共设置30个上牌点,其中浔阳区、濂溪区、开发区(含八里湖新区)各10个点,群众均可就近办理上牌事项,不收取牌照费和工本费,在挂牌点工作人员还会免费帮助车主安装号牌。

在此,我呼吁广大市民朋友们,

  建设秀美、和谐、文明的家园,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和努力,请支持、理解、配合公安民警的工作,在规定的时间内,请大家提前网上预约,按时前往集中登记上牌点办理上牌业务,提醒身边亲戚朋友及时上牌。做到不闯红灯、不逆行、不违法载人、不驾驶违规电动车、戴好安全头盔。广大家长要提醒中小学生未满16周岁不得驾驶电动车、不把电动车交给未满16周岁的孩子驾驶;外卖、快递企业要加强对工作人员的宣传教育,自觉安全守法驾车,保障自身及他人生命安全。熟悉掌握各项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安全出行常识,自觉服从路面交警管理,真正做到心中有法、警钟常鸣,远离道路交通事故。做到不过度解读相关政策,同时,公安机关还会通过政务公开、公众号发布等渠道,第一时间回应群众关切,共同维护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

  最后,借此机会,希望在座的媒体朋友大力宣传电动车集中上牌工作,努力营造安全畅通、文明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切实提升九江旅游城市形象。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