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市城区电动车集中上牌新闻发布 《通告》的相关解释
中共九江市委宣传部,九江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发布日期:2020-04-24 15:23:55

市公安局新闻发言人 邓 智

2020年4月23日

  各位领导、同志们、新闻媒体朋友们:

  大家好!

  下面,围绕《关于九江市城区开展电动车集中登记上牌工作的通告》从四个方面作解释:

  一、集中登记上牌电动车的类型

  本次集中登记上牌的“电动车”,包括“新国家标准两轮电动自行车”、“旧国家标准两轮电动自行车”、“不符合国家标准两轮电动自行车”,2020年5月1日前购买的“不符合国家标准电动摩托车和电动轻便摩托车”以及“无国家标准三、四轮电动车”。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根据《九江市城市道路通行管理条例》第二十五条规定,符合电动摩托车国家标准的、列入国家机动车产品公告的电动摩托车,应当进行机动车登记挂牌,驾驶人取得驾驶证后,方可上城市道路行驶。这类电动摩托车可前往交管支队第一、三大队车管所进行登记挂牌,不在此次电动车集中登记上牌的范围内。

  二、办理时间和收费标准

此次电动车集中登记上牌时间:

  2020年5月1日至8月31日(根据疫情防控等情况,可视情顺延)。每天的工作时间为:上午08:30--12:00,下午13:30--17:30,节假日不休息。

收费标准:

  此次临时通行标志车辆集中登记上牌工作所需全部费用由政府出资,全市居民办理非机动车和临时通行标志电动车上牌不收取牌照费和工本费,在挂牌点工作人员还会免费帮助车主安装号牌。

  三、上牌办理流程。

首先,预约登记。

  九江交警从4月28日开放微信预约,市区每个挂牌点每天预约办理量为60台,特殊情况接受现场预约。

  (1)关注“九江交警”微信公众号;

  (2)在微信页面右下方点击“业务办理”;

  (3)进入“九江电动车微服务”页面,点击“注册”,填写车主身份信息并保存;

  (4)点击“预约登记”,选择电动车上牌区域、预约时间、地点等信息并保存,完成预约登记上牌程序。

  集中登记上牌工作采取设点与上门服务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上门服务方式主要是针对上牌需求量大的乡镇(街道)、村(社区)、机关、企业,由公安交管部门提供上门服务,开展流动上牌。详细的预约流程图解,将通过张贴海报、发放宣传折页、现场摆放宣传展板的方式告知广大市民,同步“九江交警”微信公众号也将对外发布。

第二步,现场办理。

  预约之后,车主在约定的时间内抵达预约集中登记上牌点,交验车辆,并提供相应的证明材料。对于申请人无法提供购车发票、车辆产品合格证或整车合格证明的,经申请人提供车辆合法性来源证明后予以登记。

  四、自愿购买保险。根据公安部关于“警保合作”的相关规定,此次电动车集中上牌工作将由公安机关联合市银保监会共同完成。通告中关于“鼓励非机动车和临时通行标志电动车所有人购买第三者责任险等相关保险”的规定,是考虑电动车在发生交通事故后,双方权益能得到更好的保障。车主可自愿选择是否购买保险,公安交管部门不以购买保险作为电动车挂牌的前置条件,也认可车主在任何一家保险公司购买的保险。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