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第二届文化艺术节将启幕,一场文化盛宴等你分享
中共九江市委宣传部,九江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发布日期:2018-05-25 14:43:48
第二届九江市文化艺术节
新闻发布词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刘明华
2018年5月25日

 
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在这个生机盎然的蓬勃初夏,伴随着莺歌燕舞的活跃景象,我们迎来了期待已久的第二届九江市文化艺术节。首先,向新闻界的各位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对你们多年来给予九江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文化凝聚力量,艺术放飞梦想,九江市文化艺术节是展示我市文艺创作成果,激发文艺创造活力,是深化推进文化惠民的重要平台,是加快九江建设文化强市的重要载体。九江市文化艺术节坚持“二为”方向、“双百”方针和“三贴近”原则,集中展示九江文化事业取得的新成果,切实满足全市广大人民群众对文化生活的新期待和新需求。
继2013年成功举办了首届九江市文化艺术节之后,五年再聚首,第二届九江市文化艺术节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本着“精品、惠民、节俭、可持续”的原则,通过开展形式丰富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充分展示文化事业丰硕成果,最大化激发文艺工作者创作热情,热情讴歌赞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欣欣向荣的景象。下面,我简要介绍一下本届艺术节文化活动的安排。
1.第二届九江文化艺术节开幕式
此项活动将于6月在市文化艺术中心举行,简短的开幕仪式,邀请市领导出席并致词,大型话剧《濂溪先生》作为开幕式演出,拉开此次文化艺术节的序幕。
2.第二届九江戏剧节
此项活动将组织市直及各县(市、区)各艺术表演团体选送第六届江西艺术节后创作或改编的新剧目,包括原创、整理、改编的戏曲、话剧、儿童剧、歌剧、舞剧、音乐剧及有整体构思、非组团、组台的大型歌舞、杂技、木偶剧等,活动时间是5月至7月。
3.第二届九江市音乐舞蹈艺术节、第五届九江市舞蹈大赛暨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全省舞蹈大赛
时间:5月~8月 
地点:市文化艺术中心(具体方案另发)
4.第二届九江少儿艺术节
此项活动将通过各县区选拔并择优推荐优秀节目参加全市比赛,比赛中的突出优秀作品将进行集中展出,并列为江西省第七届艺术节参赛备选,活动时间是7月~8月。
5.首届九江市小戏小品大赛
此项活动以对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反映改革开放四十年成果,展现九江优秀文化底蕴,讴歌英雄、讴歌党、讴歌祖国的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为主题的精品力作进行精挑细选,活动时间是9月。
6.放歌新时代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合唱比赛
此项活动于10月在市文化艺术中心举行,用激昂的歌声来歌颂伟大的新时代、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和中华民族日新月异的变化。
7.纪念抗洪胜利20周年文艺晚会

此项活动于8月份在市文化艺术中心举行,大力弘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怕困难、顽强拼搏,坚韧不拔、敢于胜利”的伟大抗洪精神。

8.第二届农民工才艺大赛
此项活动通过开展美术、书法、声乐、器乐等才艺比赛,活跃农民工业余生活的同时提升农民工精神文化,活动地点是市文化艺术中心,活动时间是6月~8月。
9.江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展示展览活动
此项活动将在市文化艺术中心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活动、非遗成果摄影展和传统工艺展示活动,活动时间是9~10月。
10.第二届九江市文化艺术节优秀节目展演暨颁奖晚会
此项活动作为文化艺术节的闭幕式于10月在市文化艺术中心举行,邀请市领导出席活动,宣布评奖结果并对获奖节目进行颁奖,现场演绎获奖优秀节目。
按照市委、市政府总体部署,第二届九江文化艺术节组织筹备工作宗旨意识强,工作目标明确。
一是紧密结合时代主题。本届文化艺术节聚焦中国梦时代主题,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根脉,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策应改革开放40周年、九江抗洪胜利20周年、江西省第七届文化艺术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江西省唱响中国梦系列少儿文艺活动等工作,坚定九江文化自信,深入挖掘精心创作,力求打造九江好作品,展示九江好形象。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合唱比赛、纪念抗洪胜利20周年文艺晚会结合历史背景,用文艺作品描绘和传播时代旋律;第二届九江戏剧节、非遗展演展示活动深入挖掘文艺创作素材,进一步提升全市的艺术档次和品味;第二届九江市少儿艺术节结合江西省唱响中国梦系列少儿文艺活动,树立科学的青少年价值观导向,充分发挥文化艺术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建设中的推动作用。
二是助推文艺精品创作。根据中宣部、文化部有关评奖的要求,本届艺术节“重评议,轻评奖”,在奖项设置上力求少而精,本着鼓励原创、推出新人、打造精品的原则,设置综合奖、单项奖和组织奖,其中综合奖数量不超过10部。此次文化艺术节吸引了我市众多最高水平的戏剧、舞蹈、歌唱等各类文艺表演艺术家,艺术交流创作氛围浓厚。在改革艺术节评奖的同时,加大了评论的力度,完善评奖标准、评审机制、评审结构,组织邀请专家深入开展研究评论,推介优秀作品,发挥价值引领和审美引领作用,延伸和扩大艺术节的影响力,也为第七届江西省文化艺术节提前做准备。
三是着力践行文化惠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结合我市正在进行的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和第三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通过已建立的公共文化服务平台,让更多市民真正地“零门槛、低门槛”走进文化场所、走进文艺剧院。本届艺术节不仅所有展演、展览、比赛均实行免费对外开放,而且要让更多百姓参与到演出中来,感受文化艺术的魅力,提升市民群众的“精神幸福指数”。
各位来宾、新闻界的各位朋友,第二届九江市文化艺术节的成功举办,九江市的经济社会发展,都离不开你们关心支持和鼎力相助,真诚地期待在宣传第二届九江市文化艺术节以及九江新成就、新形象的过程中,我们彼此进一步加强沟通和交流,在全面合作的平台上建立更加深厚的友谊,让我们一起不忘初心,携手同行,共同讲好多姿多彩的九江故事,以文化的繁荣兴盛助力新时代民族伟大复兴!
最后,再次感谢各位朋友光临今天的新闻发布会。祝各位朋友身体健康、事业兴旺、合家幸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