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水利局关于”加强水利建设管理“新闻发布会发布稿
中共九江市委宣传部,九江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发布日期:2018-03-21 15:04:58

 各位新闻媒体记者朋友:

大家上午好。

猴年的脚步即将远去,在此岁末年初之际,我们相聚在这里,共同为加强九江水利建设与管理工作出谋划策、加油鼓劲。首先,我谨代表九江市水利局,感谢新闻媒体记者同志一直以来对水利工作的高度关注和支持,感谢大家为宣传我市水利改革发展成就作出的积极贡献。

水利部门有三大任务,就是防汛抗旱、水利建设和水利管理。推进水利建设,最终是为了完善水利基础设施,确保防洪安全、供水安全和生态安全;加强水利管理,最终是为了确保水利工程长期发挥应有效益。因此,在坚持把防汛抗旱作为第一要务的同时,水利建设和水利管理是我们的两大重点工作。下面,我就这两项工作情况作个简要介绍。

众所周知,今年我市经历了新世纪以来最大的洪水过程, 7月份出现的高强度暴雨历史少见,严重的外洪内涝形势历史少见,长江、鄱阳湖水位持续超警戒一个月,有十来天时间超过98年同期水位。全市上下一心,全力以赴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累计排险处险5300多处,转移群众21.3万人,保证了重大险情化险为夷、转危为安、有惊无险,确保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了灾区群众生产生活没受大的影响,大洪久汛之下未倒一库、未垮一坝、未亡一人,取得了防汛抗洪斗争的决定性胜利,得到国务院、水利部、省委省政府领导和援浔部队首长的高度肯定。但是,在洪水的侵蚀下,全市各类水利设施损毁严重,共有水毁工程8751744处,经测算,修复所需土方413万立方米、砼25万立方米,共需资金29160万元。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尽管各类水利工程经受住了洪水的考验,但是各地大险小情不断,反映出水利工程在防洪减灾方面仍存在不少薄弱环节,灾后水利建设任务十分繁重、十分紧迫。

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灾后水利建设工作。习近平总书记7·20讲话和李克强总理视察国家防总时均对灾后水利建设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730,省委书记鹿心社在深入鄱阳湖防汛一线考察防汛抗洪工作时,对灾后水利建设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要以问题为导向,系统规划,综合施策,补齐短板,扎实做好灾后水利建设工作,努力实现‘可以年年防汛抗洪,不能年年抢险救灾’”。防汛抗洪斗争一结束,我市认真贯彻水利部和省委省政府的要求,迅速把水利工作重心调整到灾后水利建设上。市委、市政府高位推动灾后水利建设工作。在815全市防汛抗洪总结大会上,杨伟东书记对灾后水利建设工作进行了专门强调和部署。1011日,市政府组织召开全市推进“清河行动”及灾后水利建设电视电话会议,林彬杨市长对灾后水利建设作了全面动员部署。在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和调度下,全市各地迅速掀起了灾后水利建设的高潮,目前各项工程进展顺利,对于完善水利基础设施、提升防洪减灾能力发挥了重要作用。

由于多种原因,水利工程特别是农村小型水利工程,一直存在产权不够明晰、管护主体和责任不够清楚等问题,工程管理成为一个薄弱环节,导致一些工程缺乏维护、破损严重,不能发挥应有的作用。今年以来,在永修县完成试点的基础上,我市全面铺开了深化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计划到2018年各县(市、区)全部完成改革。同时,我局正在积极开展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工作,计划到2020年所有工程实现标准化管理,达到管理规范化、标准化、社会化、专业化、目标化和信息化的要求,确保水利工程安全、持续、高效运行。届时,水利工程管理滞后的问题将得到彻底解决,水利工程管理水平将得到全面提高。

九江具有独特的水生态环境自然优势,全市共有水域面积500万亩,总长152公里的长江江西段岸线全部在九江境内,鄱阳湖三分之二面积在九江境内,全市还有千亩以上湖泊41个(其中万亩以上湖泊10个),流域面积10平方公里以上河流350条。加强河湖管理保护,维护良好的河湖水生态环境,是实现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打造山水文化名城”战略的重要任务。目前,我市河湖水生态环境也不容乐观,水体萎缩、水质恶化的现象不断加剧。为此,从去年底以来,我们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全面推行河长制的部署,在全市大力推行河长制,构建由各级党政主要领导担任总河长、副总河长的组织体系,建立河湖管理保护的长效机制,切实加大河湖管理保护力度,着力解决影响河湖生态健康的问题。目前,河长制工作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效。我们相信,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社会的共同参与下,我们一定能够构建“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良好水生态环境,真正发挥九江的河湖水资源优势,把九江打造成为世界知名的山水文化名城。

最后,再次对各家媒体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对各位记者朋友的热情关注表示衷心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