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安举行脱贫攻坚专场发布会
中共九江市委宣传部,九江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发布日期:2019-03-29 09:43:48

  3月28日上午,县委宣传部举行以“脱贫攻坚我先行”为主题的新闻发布会,特邀县扶贫办、县农业农村局、县教体局、县人社局、县卫健委、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等单位领导向县内外媒体公布我县脱贫攻坚工作进展、成效及举措。来自九江新闻网、德安电视台、德安新闻网、德安发布、德安政务、廉洁德安、德安先锋等媒体参加了新闻发布活动。

  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情况

  2018年是脱贫攻坚三年行动的开局之年,全县顺利实现了307户、793人脱贫,贫困人口减至1237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78%。经过一年的拼搏,贫困人口地区基础设施全面提升,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全面改善,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显著提升,我县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对象识别退出更加精准

  2018年先后三次开展了精准识别“查漏补缺”、建档立卡数据信息调整和补录、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工作,在涉及对象调整和脱贫退出的关键时期,始终坚持培训为先,强化乡镇扶贫专干和乡村信息员的思想认识和业务能力。

  基层基础工作更加扎实

  高标准打造扶贫工作站(室),不断强化档案资料规范管理,加强扶贫机构建设,坚持在扶贫一线锻炼和培养干部,深化乡村扶贫工作站(室)功能应用,做到了脱贫攻坚工作阵地、人员、场所和经费有保障。

  资金项目管理更加规范

  坚决落实财政投入只增不减的要求,2018年中央、省、市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692万元;县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550万元,县级配套用于脱贫攻坚资金4682.48万元。

  脱贫攻坚氛围更加浓厚

  大力开展送戏下乡、送电影下乡、自办文体活动,全年开展“三项活动”1555场次,开展各级各类政策宣讲41次,政策宣讲受众人次1.5万余人次。

  社会力量参与更加广泛

  推进“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46家企业对接了69位建档立卡贫困生,资助资金达6.7万元;精准解决贫困人口就业,58个会员企业参与到就业帮扶中来,解决贫困人口就业745人,协建扶贫车间4个;促进村企结对帮扶,30家企业(商会)对接了25个村。

  干部攻坚能力更加过硬

  全县36名县级领导挂点乡(镇、场),各级选派83位驻村第一书记,4个贫困村选派扶贫工作队,79个非贫困村成立连心强基工作组,选派2318名党员干部结对帮扶,形成了四级网格化帮扶模式。

  扶贫工作作风更加扎实

  全年累计发现掌握扶贫领域作风问题37个,通过边查边改、立整立改、查改结合等措施,目前37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全县共查处扶贫领域违纪问题140个,全年因扶贫领域问题共问责268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15人、组织处理252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问责单位(党组织)7个。

  扶贫政策措施更加务实

  2018年,通过实施十大扶贫工程,1726户贫困户发展种养殖产业户均资助1361.53元,50座村级光伏扶贫电站通过劳动奖补、资产受益补助等形式为1214户贫困户户均收益1695元,全县各类合作组织等吸纳带动1004户贫困户户均增收1886元;2018年教育扶贫春季和秋季资助贫困家庭学生3383人次,资助资金461.7412万元;健康扶贫保障线全面筑牢,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高达10111.6元,与去年相比人均收入增加2398.8元,同比增长31.1%。

  2019年脱贫攻坚工作计划

  2019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役的关键一年,也是巩固提升年。全县将聚焦问题整改巩固脱贫成效,聚焦精准方略瞄准靶心,因地制宜从实际出发,精准施策,切实解决“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问题,做到扶真贫、真扶贫,脱真贫、真脱贫,确保如期实现年度脱贫800人的目标任务。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做好巡视巡察问题整改工作。对照中央、省、市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巡擦反馈的问题,深入自查我县存在的问题、举一反三,全面整改。

  做好饮水安全工作。进一步核查贫困人口饮水安全状况,改善农村饮水安全设施,加强集中供水工程管护,有效解决贫困人口安全饮水问题,让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饮水安全有保障。

  做好产业增收工作。规范资产收益扶贫,进一步明确资产收益范围,注重形成可核查的物化资产,实施差异化扶持和收益分配的动态调整,立足优势产业选好项目,积极防控风险,保障贫困户收益。

  做好就业稳岗工作。强化贫困劳动力就业服务,推进技能培训和技能脱贫行动,提高劳务组织化程度,推动贫困劳动力就业意愿、就业技能和就业岗位精准对接。

  做好教育扶贫工作。以保障义务教育为核心,全面落实教育扶贫政策,既不让一个家庭“因学致贫”,也不让一个孩子“因贫辍学”。

  做好健康扶贫工作。围绕让贫困人口有基本医疗保障和防止群众因病致贫返贫,完善健康扶贫政策措施。

  做好危房改造工作。加大推进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等四类对象危房改造力度,精准排查鉴定,基本完成贫困户存量危房改造任务,确保改造质量,着力解决贫困户住房安全。

  做好保障扶贫工作。提高农村低保保障标准、补差和农村特困人员基本生活保障水平,加强对特殊贫困群体保障力度,织牢编密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兜底保障网。

  做好扶贫扶志工作。强化教育引导和正向激励,大力宣传自强不息、自力更生脱贫致富的先进事迹和先进典型。

  构建大扶贫格局。深入开展“百企帮百村”活动,广泛动员、引导、组织全县民营企业资金、技术、管理、人才向贫困地区流动。

  做好动态管理工作。依托精准脱贫大数据管理平台和信息服务功能,实时监控贫困户、贫困村数据质量,发现问题立行立改。

  做好驻村帮扶工作。机构改革完成后,合理调整定点帮扶单位,加强驻村第一书记和扶贫工作队的调整和管理。

  做好基层基础工作。深入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尤其是村党组织带头人,确保精准扶贫有组织保障、有机构管事、有队伍做事、按规章办事。

  做好干部培训工作。强化扶贫干部队伍实战能力建设,注重在推进脱贫攻坚关键时刻、重点任务中考验锻炼扶贫干部。

  做好资金项目管理。全面加强扶贫资金管理,优化县级脱贫攻坚项目库建设,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和减贫益贫效益。

  做好扶贫宣传工作。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宣传中央、省、市、县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大决策部署。

  做好风险防范工作。防止扶贫产业项目盲目跟风、一刀切导致失败造成损失,防范扶贫小额信贷风险。防止简单发钱发物“保姆式”扶贫“养懒汉”。

  做好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工作。组织开展扶贫领域专项巡察,以钉钉子的精神紧盯中央专项巡视反馈问题和各类考核评估、督查巡察、审计检查等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定期调度进度、持续跟踪问效,问题整改不到位、成效不显著、群众不满意绝不“鸣鼓收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