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海关:助力九江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中共九江市委宣传部,九江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发布日期:2019-02-25 10:15:11
九江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五届九江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将分别于2019年2月23日-2月26日和2月22日-25日在浔召开。为学习贯彻好九江市“两会”精神,市“两会新闻中心举办了“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九江市“两会”系列专题新闻发布会一起来看看

2月24日晚,九江市“两会”新闻中心举行以“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主题的2019“两会”新闻发布会。会上,市政协委员、九江海关党组书记、关长姜蔚介绍本部门机构改革后的新变化、新职能以及2019年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等。

 

      

2018年,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明确“将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的出入境检验检疫管理职责和队伍划入海关总署”,改革后,海关职能在原来的监管、征税、缉私、统计四大职能的基础上,增加了维护口岸公共卫生安全、国门生物安全、进出口商品质量安全和进出口食品安全等职能。

      2018年4月20日,原九江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以九江海关名义对外开展工作,当天便完成全省第1家、全国第5家企业报关报检注册备案业务。之后,还率先完成全省首票关检“一次查验”,率先在全省实现通关业务现场窗口集中办公。

      九江海关党组书记、关长姜蔚说2019年将认真贯彻市“两会”精神,坚持主动融入市委、市政府战略部署,以机构改革为契机,助力九江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推动九江市外贸健康稳定发展。

 

 

      2019年新年伊始,九江海关即按照新机构、新职能全面开展工作,将“两个窗口”变为“一个窗口”通过 “减环节、减单证、减窗口”企业通关实现“一个系统、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一单通关”,使九江口岸通关效率再提升,通关成本再降低。今年将继续释放机构改革红利,充分发挥“1+1>2”的效果。

      2019年,九江海关将紧紧围绕“货物进境与沿海同价到港、出境与沿海同价起运、通关与沿海同等效率(简称:三同)”中的“通关与沿海同等效率”制订专项行动方案,在配合完成2018年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压缩三分之一的目标基础上,自我加压,积极主动配合口岸办等相关部门推动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再压缩。一方面全程参与九江综保区建设,推动综保区尽快封关运行;另一方面配合地方政府做好综保区招商,努力实现高起点、高标准、高效能、高效率的运作。与此同时,在九江进境粮食指定口岸功能日益发挥、九江进口肉类指定口岸已通过预验收的基础上,九江海关将继续大力支持九江口岸功能性平台建设。包括支持九江进口肉类指定口岸正式通过验收,成为省内首个进口肉类指定口岸;继续支持水果、整车等指定口岸申报工作。

      2019年,九江口岸面临安全形势依然严峻,九江海关将锲而不舍、一以贯之,打好“安全战役”,为长江大保护贡献海关力量。比如:开展“蓝天2019”专项行动,严厉打击“洋垃圾”走私;筑牢检验检疫防线,严把重大疫情传入关;严把九江口岸公共卫生安全关、国门生物安全关、进出口食品质量安全关、出口危化品质量安全关。

      在强监管同时,九江海关今年将继续落实“不为不办找理由、只为办好想办法”的工作要求,提供“人盯人、保姆式”服务,助力“5+1”千亿产业集群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