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交通运输局《助力新工业十年行动 打造优质交通运输服务》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根据现场录音整理)
中共九江市委宣传部,九江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发布日期:2016-08-24 09:40:39

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一、(九江新闻网记者提问)1、成为网约车驾驶员需要什么条件?2、市民投诉有没有举报电话?

    运管局副局长刘斯勇:1从事网约车服务的驾驶员,应当符合下列条件:一是取得相应准驾车型机动车驾驶证并具有3年以上驾驶经历;二是无交通肇事犯罪、无危险驾驶犯罪记录,无吸毒记录,无饮酒后驾驶记录,最近连续3个记分周期内没有记满12分记录;三是无暴力犯罪记录;四是城市人民政府规定的其他条件。对于符合条件的驾驶员,应按规定通过考核后,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

    2、我们举报电话是12328交通运输服务电话。

 

二、(江西二套都市频道记者)1、私家车成为网约车什么时候开始报名?什么时候规范管理?2、交通运输局的重点工程有哪些?现在进展如何?

运管局副局长刘斯勇(回答1):九江市私家车成为网约车要等我市网约车政策出台后向社会正式发布。2016111日正式实施,目前具体方案正在草拟,介时会统一发布。

交通运输局总工程师丁芳华(回答2:我市重点交通工程有三块。1.昌九高速改扩建工程,2016年计划完成投资13.5亿元,截止7月底已完成投资0.35亿元。目前已完成项目招标,用地手续已组卷上报,正在组织征地、房拆丈量符合工作。

2.都九高速(都昌至星子段)项目,2016年计划完成投资10亿元,截止7月底已完成投资16.37亿元(包括去年的遗留投资)。目前路基已基本完成,路面主线铺筑完成44.807千米,占总量的61.1%,桥标桩基基本完成,正在开展架梁工作;房建标施工单位7月份已进场,预计8月底所有主体工程封顶。

3.修平高速项目,2016年计划完成投资26.25亿元,截止7月底已完成投资15.2亿元。路基土石方、小构、桥梁架设全部完成;路基单位桥面系、防护工程基本已完成。房建单位已进场,目前正在桩基开挖施工。

 

三、(中国新闻网记者)农村公路建设越来越多,但毕竟不像城市道路那么宽,尤其是逢年过节的时候会车显得拥堵,针对这个问题市交通运输局有什么措施?

交通运输局计统科周虎忠答:九江市在“十二五”初期已完成所有行政村通水泥路,从2012年开始实施25户以上自然村通水泥路建设项目。到2015年底,已完成4269.9公里自然村外接公路建设,惠及5446个自然村(25户以上)。今年修水、都昌两县将率先完成25户以上宜居自然村通水泥路;到2018年底,全市实现25户以上宜居自然村全部通水泥路。

随着农村生活经济水平的提高,人流、物流和汽车保有量的增加,原有等级水平的农村公路难以适应形势发展的需求,目前湖口县、德安县、濂溪区通过修建错车道等方式缓解了农村公路会车难的问题。“十三五”期间,市交通运输局将根据有关文件要求,重点实施乡道路面拓宽改造及行政村(建制村)优选通达路线3.5米及以下窄路面拓宽改造,改造后的路基宽度6.5米、路面宽度不小于5米。

 

四、(九江日报记者)1、我市自行车系统的建设情况,除八里湖新区已建设自行车出行系统外,浔阳区和廉溪区的建设情况怎样2、火车站、汽车站出租车违规经营的监管持续性问题?如何克服监管难点?

    交通运输局总工程师丁芳华(回答1:我市今年计划投资2500万元,投入3000辆自行车。目前自行车服务站点布局方案已做好,相关职能部门征求意见已完成,项目立项已经通过市发改委批准,现进入招投标的前期工作。浔阳区和廉溪区将以商业中心、医院、大型住宅小区为主选定130自行车服务站点,建成后将和八里湖新区自行车服务站点构成整体的自行车服务系统,将是缓解日益增长的交通出行压力的有效措施。

    城客处处长樊启敏(回答2):火车站、汽车站一直以来是出租车违规经营的老大难问题,针对这个问题运管部门采取以下措施:一是在“两站”广场都设立了运管执法岗亭进行定点检查,维护出租车经营秩序,工作时间由原来早8时至1730分,延长为早7时至晚上18时不间断值守。在有运管人员执勤期间,出租车能做到规范经营,乘客较为满意。由于目前运管人员不足,暂时难以达到24小时监管。下一步,我们将积极作为,创造条件,加大投入,增加力量,力争尽快实施早630分至晚上22时的现场监管时间,大力减少出租车经营乱象。

二是举办出租车司机继续教育培训和违规人员培训班

运管部门已制定2016年度出租车司机继续教育培训计划并委托出租车协会组织实施。所有驾驶员都将分批参加培训,落实继续教育每年不少于18学时的规定,学习内容包括出租车相关政策法规、社会责任和职业道德、服务规范、安全运营和节能减排知识等,着力提高出租车司机的综合素质。组织出租车司机继续教育培训的目的,就是提高出租车司机的综合素质,规范出租车从业人员的服务行为。培训现场播放“全国劳模柯胜锋先进事迹报告会”的实况录像,用身边楷模的感人事迹教育和启发参训人员;培训教师宣讲《江西省道路运输条例》、《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规定》及《九江市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细则》等相关政策法规,强化参训人员的法规意识。

在依法严查市民深恶痛绝的出租车拼客、绕路、甩客、拒载、不打表收费等违规经营行为,运管部门适时举办违规驾驶员培训班,发现违规一起、就停运培训一起。截止目前,已举办违规人员培训班33期,在对违规人员行政处罚和诚信扣分的基础上,责令违规人员在规定时间必须停运参加培训、考试,考试达不到80分,将延长培训时间,直至合格为止。

三是加大投诉查处力度,提升群众满意度

从今年春运起,运管部门对有责投诉一经查实全部按“顶格”处罚,并责令参加违规人员培训班。我们还把原来由出租车企业处理的部分投诉全部改由城客处处理,加大对投诉的查处力度。为配合投诉的查处工作,城客处每周都安排一名副处长带一个稽查组协助查处投诉,实行日报表、周通报、月汇总排名,并在“两站”运管岗亭张贴违规人员处罚情况表,形成对出租车违规经营行为的高压态势。实施新运价以来,由于对投诉的查处力度大,投诉率大幅下降,由以前每天10起以上降为现在每天3件左右,群众对投诉处理的满意率达到97%